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年終盤點(2):南韓「選擇與集中」的國家戰略即將走到盡頭

韓元兌美元匯率跌破1,200,來到1,202兌換1美元,韓國消費信心指數跌到94.1,這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後的最低點。(法新社)

1997年金融風暴之後,沒看過韓國經濟像現在這樣充滿「山雨欲來」的氛圍。今天早上CNBC的新聞,韓元兌美元匯率跌破1,200,來到1,202兌換1美元,韓國消費信心指數跌到94.1,這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後的最低點。韓國競爭力好不好,匯率是個關鍵指標。

過去韓國的戰略,基本上就是「選擇與集中」的戰略,韓國在1970、80年代,集中國家資源,將產業重心放在資本、技術密集的半導體、汽車、造船、手機等產業上,這四項產業也是去年出口的前四大產業。

然而,這四大產業除了半導體依舊虎虎生風之外,其他三項產業都面對嚴厲的挑戰,而挑戰的動能很多都來自中國大陸。現在中國以更集中的資源進軍國際市場,首當其衝的便是韓國,招式用老的台灣當然也在暴風範圍之內。台韓的經濟是向大陸靠攏,還是重回美系的運作,川普上任之後,可能翻轉的世界秩序將會是一大變數。

韓國的新創產業蓬勃發展,但終究杯水車薪,帶不動整個國家的成長動能。朴槿惠力推的「創新經濟」,人未走,茶已涼,而財閥與政府、社會之間的互動,也將在崔順實事件之後,進入新的階段。新一代的領導人,可能不願意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南韓的「財閥政治」在李在鎔這些第三代接班後,也可能進入新的階段。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