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走在時代的鋼索上(6/7):社會與企業治理的風險

大家都已經知道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但駭客勒索事件層出不窮,金額愈來愈大;而可以在資訊系統裡潛伏一段時間的木馬程式更讓人防不勝防,突如其來,爆量增加的數據,對系統管理者而言也是挑戰。企業需要的是三套備份、兩個系統、異地救援的機制,這些都已經是大家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竊取資料、技術,或者電信網路被破壞,意味著這些基礎建設不再牢靠時,5G、6G都是空談。

科技的進展,導致數位資產集中化的問題。Elon Musk想買Twitter並不是因為Tesla競爭或事業發展上的需要,而是Musk想要,至少表面上的理由是如此。我們對於降低氣候變遷風險的期待,轉換成電動車獎勵措施,讓Tesla擁有龐大的資本力量,而這些資源卻成為Musk購買玩具的資本。

科技治理上的失效、失衡,在區塊鏈背後的虛擬貨幣上也看得見。當我們擴大對元宇宙的投資時,各種交易背後的經濟體系正在形成。元宇宙的應用情境需要以虛擬貨幣做為交易工具,年輕人對於這些新科技趨之若鶩,認為這是世界的未來,未來的世界。用虛擬貨幣當薪資的年輕人可能是高獲利、高薪資,但卻不用繳稅的一群人。

根據TripleA的調查,現在全世界大概有2.83億人擁有加密貨幣,男性佔了79%,女性僅有21%,而年齡在34歲以下的年輕人佔了58%以上,更有82%的人,擁有學士以上的學位。這是未來數位世界的縮影嗎?您,或者您的下一代是否在賽局內呢?他們也可能生存在一個偏頗的世界裡!

面對社會治理,最令人憂心的是人口結構的問題。1958年,我出生的那一年,台灣總人口數正好1,000萬人,而新生兒總數是41.3萬人,1958~1963年間,每一年的新生兒都不少於42萬人,這是台灣在電子業發展初期最重要的人力資源。原來預期2030年台灣新生兒人數會少於16萬人,但沒想到竟然會在2021年提前達標。過低的新生兒人數,意味著人口減少,勞動人口佔比過低的國安危機,這些副作用在日本都看得到。

也許我們認為COVID-19終究會雲消霧散,但台灣的疫情正在走向高峰。根據研究,全球會有6.7%的人口染疫,用來推算台灣染疫人口,就可以知道可能有150萬人染疫,而染疫人口的死亡率是1.2%,這是看得見的台灣風險。

大離職潮是年輕人諸多無奈之後的選擇,台灣的勞動總人口比例剩下47%。一旦延伸成世代落差,加上各國政府的補貼,吸納約10%就業人口的觀光服務業已經奄奄一息,身心俱疲的年輕人,看不見的信心危機是通病。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調查,84%受訪者對未來兩年的經濟成長悲觀,從2022年第1季各國陸續調低GDP成長預期,明顯意味著未來兩年的經濟困局。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