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年終盤點(1):以電子業為核心的國家戰略研究

我們即將迎來萬物聯網的後資本主義時代,更大的貧富差距、國家資本的反撲、媒體工具的變革,在這些新元素的刺激下,國家戰略必然要以創新的思維因應。(法新社)

從1960年代以後的半個世紀,台韓在日本領銜的「雁行理論」下競逐,從電子、化工、造船、鋼鐵、紡織等領域,一路比肩對抗,背後有政府政策的實踐、產業的自然演變,也有全球大環境下的有利、不利條件,並且與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維持緊密、替代與合作交叉的互動關係。

我一直希望以「台灣為核心」,進行跨國的戰略思考研究。希望這個研究既可以顧及台灣本土的產經條件,也能融入國際社會與科技平台的關鍵變革。我們即將迎來萬物聯網的後資本主義時代,更大的貧富差距、國家資本的反撲、媒體工具的變革,在這些新元素的刺激下,國家戰略必然要以創新的思維因應。

這是一個以「科技、產經」為主軸的「政治學」研究。當然,就業機會背後的選票考量,各國的政治手段必然隨之起舞,但「國際政治」仍是主導國際關係的關鍵力量。基本上,這是「政治經濟學」領域,但究竟如何深度探討這樣的研究主題,對個人而言是個饒富趣味,也是我可以發揮所長的研究項目,希望明年有閒,也有機會找到名師,進行這一系列「特殊議題」的研究。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