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掌握結構性優勢,就可以好整以暇了嗎?

2022 Sustainalytics ESG Risk Rating

台積電掌握了結構性的優勢,接下來就好整以暇的收割成果嗎?當然不是,好的公司會不斷挑戰自己的弱點,讓自己更無懈可擊。DIGITIMES近期與台大領導學程合作,針對科技與汽車兩大產業的ESG議題,進行全面性的分析與報導,其中關於台積電與其他世界級大廠的對比,台大學生做出的研究讓我印象深刻。

由於大量使用EUV設備,台積電在Scope 2的排碳量遠遠多於競爭對手,不難想像台積電對於淨零排放的積極態度,並從研究結果中印證了台積電的重要進展。DIGITIMES近期與台大領導學程針對科技業與汽車業進行的可持續發展研究,發現台積電在與世界級大企業相較,不僅仍能維持過去的高績效,甚至在半導體業中也保持很好的領先優勢。

在與亞馬遜(Amazon)、阿里巴巴、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英特爾(Intel)、蘋果(Apple)這些一流科技企業相比的ESG Rating中,台積電毫不遜色,唯一比台積電更傑出的是沒有工廠(Fabless)的NVIDIA。

但我們認為針對ESG的三大領域,企業界對於淨零排放都有一定的認知與推進的進度,專業媒體的功能是有計畫的報導不同類型的國際大廠或機構,所提出的策略方案與標準,讓大家能跟得上世界主流,或者預判主流的走向。

但社會互動(S)與公司治理(G)則是內向的布局,現在多數的媒體報導偏向負面,但少有具體、前瞻的建議,我認為這反而是DIGITIMES或IC之音的責任與機會。少子化、電子電機相關碩博士生產出不足確實是大問題,但大家都在抱怨人才不足,酸溜溜的談「新鮮的肝」,但很少去談如何讓新鮮人快樂的在產業工作,並以產業的一員為榮。

我在IC之音主持「科技行腳」的節目,談的是在這個產業的常識,也就是張忠謀常提到的「通識教育」。例如,在鄭州組裝的iPhone,運回美國的時候,是在仁川還是桃園轉機呢?烏俄熱戰中,華航、日航、韓航會走哪一條航線到歐洲呢?

全球0.21%的國際貿易貨物走空運,但26%的貿易金額是走空運的,而相對於全球26%的平均值,台灣走空運的貿易額竟然高達47%,關鍵就是半導體。有了這些常識,才能談半導體的運籌體系,否則台灣人真的只是「Box Mover」(搬箱子的人)。

這個產業最大的樂趣,就是往來無白丁,大家靠知識、技術賺錢,產業知識不斷的更新讓我樂在其中,哪有時間埋怨呢?看到台積電、聯電、聯發科這些企業日新月異,年年創新高,有機會用腦袋、服務賺他們錢的時候,也是人生一樂也!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