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國際級的教材就在身邊

全球主要車廠對淨零排放未來承諾

我看到台清交這些頂大拿到多家企業的贊助,這些企業贊助的費用,彈性應該遠高於來自政府的預算。DIGITIMES贊助台大領導學程與逢甲的特約講座課程,都是針對如何鼓勵學生理解,喜歡這個產業而投入相關的資源。

逢甲大學的課程,除了讓修課的同學、指導的教授可以有效率的使用DIGITIMES的資料庫外,李秉乾校長更邀請了中部地區的美律、車王等知名企業共襄盛舉,DIGITIMES提供教材、教授與企業出題,期末報告的精彩程度,讓我們很早就有下學期繼續合作的共識。

與台大的合作則是針對汽車與科技兩大產業的ESG議題做深度研究,依照雙方的約定提供獎助學金給學生,花多少錢、學生能賺多少錢並不重要,而是大家對於未來議題的認識與承諾,企業界也可以藉此掌握最新訊息,DIGITIMES的角色與功能就是提供發表的平台,出一點錢而已,這些都是國際級的教材,關鍵是我們會不會用而已!

最近更與交大的高階課程是針對「半導體與地緣政治」議題,彙整所有最新的產業資料,一方面提供學校最新的產業教材,二方面彙整成教科書等級的內容,DIGITIMES願意與交大共創價值,並承諾這本書先採購3,000本轉售給業界,也擴大投資效益,並讓交大立於不敗之地。我們也不排除繼續加購,讓這本產業教材普及到產業界、學術界。

另外,龍應台基金會邀我7月16日下午在華山藝文廣場談「科技與人文」,我選的題目是《我在西進與長征的路上:科技人的大陸行腳》,受邀時我便表達不收費的意願。DIGITIMES與IC之音的本業是媒體與顧問業,這兩個產業該賺的錢我們當仁不讓,從科技業賺的錢,要夠我們在推進事業時無所窒礙或不必牽腸掛肚。

但DIGITIMES也不賺文化界的錢,台灣沒幾個作家真的可以賺到錢,龍應台願意組織對社會的教育與活動,我們樂於出一張嘴,至於大學講課的講師費則依據學校的規定辦理,我們也不想要麻煩別人。

領先的企業可以停下來,慢慢收割成果,在資本市場兌現財富,然後交棒養老去。但如果知道錢怎麼用,並且用到您自己認為最恰當的地方,那麼「賺錢」這一件事,也可以變得非常愉快。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