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您要的是夥伴,還是家臣?

張忠謀多次提到創辦人最大的特權是決定公司的核心策略,其實不僅如此,舉凡企業文化、人事組織都與創辦人的價值觀息息相關。

24年前,我創辦了DIGITIMES(電子時報),這是台灣唯一的產業報,我決定了全面數位化、不做股票版、強化研究中心、舉辦專業展會、以產業內容為基調的經營模式。這個過程,幹部們因為學習背景不同,資源分配的優先順位,當然有很多的爭議,但我儘量博採眾議,很少惡言相向,因為我知道我要的是夥伴,不是家臣。

最近幾年,台灣科技產業第一代的企業家開始慢慢淡出舞台,我也從即日起接任大椽(電子時報)董事長的工作。24年前,電子時報由施振榮、苗豐強先生發起,並邀請邰中和、張忠謀、胡定華、黃少華、杜書伍、白文正做為共同發起人,並擔任董事。由於邰中和曾在神通、宏碁兩家台灣最老牌的電腦公司任職,因此被施振榮、苗豐強推舉為電子時報董事長。

邰中和在人前人後總是說電子時報是欽勇當家,我只是接受大家的委託,扮演監督、協助的角色而已。「產業報」以專業取勝,邰中和雖是出身產業界,但畢竟不是寫產業文章、做研究出身的背景,提出的意見經常被我「束之高閣」。但邰中和總是不以為忤,該說的話繼續說,我該聽的會聽,自認為有理的就照自己的方式做。我們的創始股東都把我當創業夥伴,而不是把我當家臣,這是電子時報既能擁有產業界支持,又可以維持中立性、專業性的幸運之處。

老一代企業家擁有在關鍵時刻做出戰略決策的智慧,也因為是創業家的身分,比較容易承擔失敗的風險。但他們面對新世代的環境,通常比較缺乏在第一線實戰的經驗。例如,我自己是資料庫的重度使用者,因此可以用「九宮格」的模式規劃出一套資料庫的使用方法,甚至更專業的「電動車」、「蘋果供應鏈」資料庫,但對於人工智慧工具的應用,資安的考量,甚至大型展會的規劃與行銷,我就不如我的幹部更善於利用網路環境,執行更有效率的決策與行動。

知識服務業本身就有多樣性與非常高的專業性,就算是有豐富的經驗,掌握了整個公司的權柄,但也要相信你的幹部會在第一線做出最好的決定,而我比較需要的是指導中高階幹部做好橫向協調工作。接任董事長的第一天,我把應興應革的十大工作寫在日記上,其中之一就是扮演上下世代專業傳承與橫向整合。

時代興替,沒有人可以永遠站在舞台上,而在舞台上的人,也都要記得,適時的拉別人一把!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