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遠離中國,往哪裡跑?

在上海關了一段時間之後的好友帶回來第一手訊息,上海人如果是根正苗紅的就被徵召成「大白」,庶民百姓打交道的對象就是小區裡的管理員,短時間衣食不缺,但要面對更多的不確定性。實體經濟的衝擊,使得過去自認為高人一等的上海人正在落難,當中央要求提振經濟時,被動員的對象也以國營企業為主,中國正在變,私營企業與外資留與不留各有盤算。

想從上海到其他國家方便嗎?唉,很多外國人,特別是白人,跑得更快,簽證作業困難重重,想去越南,還得繞道新加坡轉機,但他相信,下半年跨國的合縱連橫將會大爆發。

到2022年2月時,全球獨角獸企業正好補滿1,000家,中國企業大約佔了20%,東協、南亞獨角獸的數量穩定上揚,但這些獨角獸企業的經營者正數錢,還是為了現金流在頭痛呢?韓幣、日幣都大貶,停滯性的通膨正在醞釀,這些獨角獸企業上市之後要面對更多財務上的檢視,而與硬體製造業的結合,提高實體營收,正成為解決問題的重要方案。

談到東協、南亞國家,現在很多新興業者都面對「平台經濟」崩潰的現實,在大環境不利的情況下,連Grab與Go-Jek這種大咖都可能面臨現金流的問題,也比以前更重視硬體的價值。東協有很多摩托車幫忙做快遞服務,但多數都是中國組裝的機車,因為品質不穩定,經常面對維修的問題。

這些維修的任務與台灣的車廠掛勾,台廠是要採取替換關鍵元件的方法,還是整部機車替換的老路子?如果我們理解,要賺的錢,不是硬碰硬的錢,而是服務、軟體的錢,這時就該知道如何善用台灣的產業實力,取得更有利的地位。

現在台灣在東協的形象大好,很多國家要直接跟台灣談合作,狀況就像是20年前中國大舉招商的時代,只要台商願意將供應鏈搬到自己國家,都是他們積極爭取的對象,我們相信下半年會有更多合縱連橫的機會,目標也直指領頭羊的幾家公司。

我跟好友開玩笑,找合作夥伴何妨從第二名的企業下手,成功機率還高一些。第二名永遠有個挑戰霸業的心結,市場地位還在領先群的企業都很樂意彎下腰結合第三勢力,而台灣更是無害的夥伴,不找台商,要找誰?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