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從八二定律到九一實踐

在後工業時代,全球化與效率化的管理,讓大家對「八二理論」有深刻的認識。我們每一個人都明白,80%的附加價值,可能來自20%菁英的貢獻。

但在系統化運作、機器學習等基於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應用漸趨成熟,我們看到產業或社會的附加價值正往「九一實踐」的方向發展,預期10%的菁英將貢獻90%的附加價值,或者10%的菁英將建立國家生存的價值,以及在國際社會生存時難以被超越的障礙。

張忠謀說,CEO的責任在於定義市場價值與經營模式,一個傑出的CEO要提升1%的附加價值,遠比1,000個工程師帶來的效益更容易。在新的時代,企業的附加價值可以從經營定位、系統整合,甚至資本支出的結構性布局生生不息。

如果以65%的附加價值率估算台積電與聯發科的貢獻值,台灣大概有6%的GDP來自這兩家企業的貢獻,他們的貢獻值大約是整個半導體業的一半,也大約相等於三個宜蘭縣的附加價值。謝金河說:「守不住半導體,台灣就守不住了!」如果這是真的,我們可以在選舉季來臨之際,檢視政府或政治領袖們對於產業重要性的認知,以及各種政策布局的經營成果。

台積電的成功,有時代的偶然機遇,也有經營者超凡入聖的智慧,但橫擺在我們眼前的是個世界級的教材,我們不該視而不見,或者只是從股價的漲跌去理解台積電或晶圓代工模式對我們的價值。做為鑽研台積電經營模式多年,且與高層有多次互動,我不會只是歌功頌德的讚美台積電,而是希望從台積電的成功經驗中,淬取我們自己經營的養分,以及對事業發展模式的啟發。

在多軌發展,跨業、跨國、跨世代的經營體驗中,我們發現可以做的事情愈來愈多,但適任的人愈來愈少,而同時我們又面對了人口老化、少子化與人口資源錯置的困境。在新的時代,誰能多元發展,跳脫線性思維,走向矩陣發展模式,或者誰能「梭哈」關鍵資源的,都將以結構性優勢,長期掌握競爭地位。

從這個趨勢觀察,已經佔有戰略制高點的人或國家,將擁有難以超越的障礙;在專業服務業中,大家對於年齡、業種的理解也正在改變。斜槓的人生與專業知識備受推崇,因為雙軌轉型成為必然,更成熟的心態、水平的分工概念與智慧,正成為企業新的核心價值。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