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三人行:我的三位前老闆

瑞鼎、聯發科、瑞昱這些台系IC設計公司,員工平均年薪動輒新台幣500萬元,羨煞一般的升斗小民,但很多人也說「這是用新鮮的肝換來的」,台積電新人第一年流動率超過17%,這很令人震驚。每個人生活體驗不同,工作37年來,我想不會比半導體業的從業人員輕鬆,但我樂在其中,從未有脫軌的念頭。

我這輩子只做過兩個工作,創辦電子時報之前,我在資策會MIC做研究員,最後成了當家的。在資策會的12年中,有三個人當過我老闆。程嘉君、陳清文、杜紫宸,這三人個性、長處非常不同,但都視野超群。我是庸碌之才,跟著做、跟著學,像不像三分樣,日子久了,舞台上最常看到的就是我!

程嘉君戰略明確,個性穩健,因材施教,不妄言,跟著他工作,學到的是「人生」。陳清文是我這輩子見過最好的研究員,既有創意,又有耐性,但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勇氣。MIC承接民間委託的研究是從他開始,辦收費研討會也是他,這在每天安穩過日子的財團法人機構裡很少見。沒有他,我的研究視野就像政府蓋的國宅,挑高可能只有3米2。

第三個老闆杜紫宸是把MIC擴張成百人團隊的功臣,杜紫宸「才氣縱橫,眼高於頂」。我常說,當家的人不狂不狷,那麼注定只能是個平庸的機構。MIC整套的會員服務系統也出自他之手,沒有他,我不知道怎麼管理團隊,而電子時報的會員體系,也是當年經驗的延伸。

2022年我以「地緣政治與半導體」為主軸,與陽明交大合作進行深度研究,新書也將在9月上市,研究內容將在陽明交大、台大與逢甲等幾個學校開設專業課程,分享給年輕世代的學子與教授。我沒有汲汲營營的匆忙,沒有非要不可的銷售目標,人生能夠自在,至少我不是輸家!

這個產業最大的樂趣就是「菁英匯聚,三人行,必有我師」,關鍵在於您選擇哪樣的企業,用什麼心態工作。台積電、聯發科、ASML這些頂尖企業都開出很多的職缺,大家應該正面看待,在這個產業擔任管理高層的人,又應該從更高的觀點,觀察世代交替與時代的變革。下一篇文章,將與大家探索「時代的陷阱」。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