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我熱愛電子業的第五個理由:斜槓人生,多元樂趣

晶圓製造、半導體設備業與零件通路業,看起來都是泡在半導體這個領域的專業公司,但跨行跨業就如同隔重山,新聞亂發,有幫助嗎?電子業的新聞是要給正確的讀者,「區隔」成為重要的觀念。

台灣傳統媒體業每天都在報半導體新聞,但如果老闆都懂的話,那就不會有10家一樣的新聞台,我也看不出公廣集團、中央社做了哪些不一樣的定位。每個經營者對於事業的定位,要有一定的堅持與策略。

媒體的困境在於多數媒體走不出時代的陷阱,媒體工作者中,多少人有這種認知呢?夏蟲不可以語冰,如果沒有正確的認知,就算跳槽科技業又如何操盤整個公司的PR戰略呢?

DIGITIMES是電子業嗎?我自認為是。因為如果以媒體的模式經營公司,那要從媒體業收入的1%變成2%,我得幹掉很多同業競爭對手。不要說能不能做到,就算做到了,意義也不大!但電子業上市櫃公司的營收2022年可能突破1兆美元,我如果拿到萬分之一,就有1億美元的營收,所以寧可自認為是科技領域的專業資訊服務商,而不是媒體業。

每一家公司用不同的方式經營,彼此有更多的差異,就沒有太多的競爭,反倒有更多的合作空間。剛創業時,有人跟我說,詹宏志的IT Home在超商上架,明日報更是動見觀瞻,你為什麼不向他學習呢?

我說我與宏志兄是老友,IT Home從應用面出發,是Bottom-up的營運模式,DIGITIMES強調供應鏈,前幾年開始增加的智慧應用篇幅,也以科技業的需求為核心,這是Top-down的策略模式,兩者不同,永遠都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疫情爆發之前的幾個月,我們在日月潭參加一個聚會時,也有機會與宏志兄「論天下英雄」。我說宏志兄才是高手,一路走來,每一件事、每一個投資案都讓人印象深刻。我能力較差,但專注一、兩個領域,試著找出一條路。

兩者路數不同,但存在互補契機。宏志兄特別跟我說,下一個投資案,一定要讓他參與。在我眼裡,斜槓的人生,多元發展的模式,在事業旅途上,只會有合作夥伴,不會有「硬碰硬」的競爭對手,這也是我喜歡資訊科技這個行業最好的理由。

「君子不器」談何容易,但在電子業有比其他行業更大的可能性,我為什麼要埋怨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