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我熱愛電子業的第六個理由:人才短缺、技術創新是最好的機會

電子業是個多元無窮變化的領域,數據資產已經成為現代競爭利器,如果能夠洞燭機先,累積豐富的資產,又怎麼會埋怨這個行業了無新意呢!經營事業最好能夠「好整以暇」,這種情境會憑空而降嗎?當然不會,您得用青春來換!

我畢竟是研究員出身,對於蒐集資料的痛苦與成本體會最多,所以能想到用「九宮格」模式做出資料庫的分類,讓讀者更有效率的查詢資料。除此之外,我們從25年前開始累積參加研討會的名單,現在應該有超過50萬名對科技業有興趣的名單,這個名單也是很高的競爭障礙。

產業變化越大,人才短缺更嚴重,我們的商機就越大。DIGITIMES甚至還開放購買研究報告的會員讀者,可以下載產銷數據與圖表。我總是以客為尊,以產業效益為依歸,我做的事情都是對產業有貢獻的事,基於利他的理由,我也不會討厭我的工作,或者因為每天案牘勞形而自怨自艾!

文章一出,就有人說「要從基層的角度談」才行;唉,我也是從基層做起的,怎會不知「哈巴狗跟大狼狗」有什麼不同?但企業經營跟革命一樣,不成功便成仁,並不是「吃飯喝酒、噓寒問暖」就可以解決的。

企業經營是由高層設定經營目標,大家一起努力,很多人自嘆「懷才不遇」,其實多數是不知進退。進退有據,除了察言觀色之外,「數據」更是關鍵。

什麼樣的人會一事無成呢,那些多數時間都在埋怨的人就會。我也會邊埋怨邊工作,慢慢的埋怨少了,將原本處理不好的事務、情境交給比我更擅長的幹部,最後想想人生不都是如此嗎?如果一帆風順,那有樂趣嗎?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什麼樣情況大家會厭惡自己的工作,那當然是做太多徒勞無功的事,或螳臂擋車的事。例如,長官交辦了很多事,但卻將您的工作成果束之高閣;我最怕老闆天天跟我談KPI,服務業的KPI如果可以訂得很清楚,我一定可以對客戶開出很高的價格,但問題是客戶接受嗎?尤其是台灣的客戶,一聽到價錢一定打退堂鼓。

在台灣創業,開低成本的小吃店不難,但如果要搞一個專業的服務業,那您可以再想想!格局很重要,找錯老闆,沒有明確的定位,或者明明是電子公司,卻想搞房地產,那千萬別去這種公司。時日久了,核心價值、專業知識不會累積在你身上,不如早早脫身!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