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我熱愛電子業的第八個理由:領先群雄,笑傲江湖

台灣有幾個可以傲視全球呢?小一點的李安,大一點的雲門舞集,更大一點的慈濟功德會都試著從台灣出發,也創造出一定的成果。但真正有世界級影響力的還是經過40多年努力的半導體產業。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台積電擁有結構性的優勢」,意思是台積電在製程、客戶結構、生態系的整合上遙遙領先競爭對手。這番話清清楚楚地告訴社會台積電的競爭優勢。這是個世界級的教材,但我們充耳不聞,天天談股價,自己嚇自己。

台積電外資持股比例高,這是台積電的問題嗎?我這輩子從沒買過台積電股票,不是他們不好,只是我「心不在此」而已,但我鼓勵國內的資金支持優質企業。

在錄製IC之音「科技行腳」節目時,共同主持人溫怡玲問我,什麼叫「結構性」的優勢。孫子兵法說:「兵者三勢,氣勢、地勢與因勢」,這三勢大致上就等於半導體製造業的客戶結構、製程能力與生態系。

台灣擁有全球頂尖的半導體產業與供應鏈,每天的新聞都是世界級教材,電子時報只要每天跟上產業的發展步調,禿子跟著月亮走,大雁跟著媽媽飛,輕鬆愉快,我怎麼會討厭這個行業呢?

在現代科技的淬煉下,很多專家學者有意識地彙整很多的管理觀念,而科技也帶來嶄新的創意,現代人的知識理念不會比古人差,孫子兵法已經經歷過2,500年的歲月,能夠被各國策略家引用,這6,000多字是形成戰略的最佳觀念。

如果我們能引用這些科技業企業家的觀念,對照經歷2,500年歲月的金科玉律,可以引領的空間與格局也會大不同。孔老夫子說:「述而不作」,從產業的經驗中找素材,做產業研究,還有比電子業更好的產業嗎?

這個行業朝野都愛,各國爭取,靠著資本市場的榮寵,薪資待遇也比傳統的行業好多了。前半年剛剛過去,很多家公司都揭露了員工平均薪資,IC設計業動輒500萬元,晶圓製造業也有300萬元的水平,這在其他行業裡很少見,我們服務電子業,希望將來也有機會追上電子業的水平。

如果朋友問我,你是電子業還是媒體業,基本上我們朝著電子業邁進,可以努力的空間很大,您說我怎會討厭這個行業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