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從無到有」與「無中生有」Panasonic無家電住宅實驗帶給我們的啟示

日本家電大廠Panasonic為了因應電商帶來的物流革命,未雨綢繆地開始在2016年7月進行無家電住宅的實驗。(panasonic官網)

最近看到日本的新聞,裡頭談到因為電商帶動的物流革命,即將進攻到日用品與生活必需品,家電大廠Panasonic更進一步預測,這波物流改革最終將影響家電市場。未雨綢繆,Panasonic在2016年7月即開始無家電住宅的實驗,並在11月與黑貓雅瑪多(Yamato)運輸合作,擴大物流貨運能力。

當Amazon開始提供2小時貨物免費到府運送、1小時到府餐點、AmazonFresh這些講究時效的服務時,日本也從2016年9月起,由樂天(Rakuten)、Yodobashi Camera等,開始提供24小時無休20~150分鐘內送貨到府服務。雖然這樣的服務,在美國、日本都是限定部分商品與部分地區才有,但不約而同的,業者他們都在發展無人機、自駕車來滿足顧客的需求。看來物聯網、無人運輸機具、人工智慧等物流技術的革命,即將改變零售通路的生態,已是銳不可擋的趨勢。

對於居家生活而言,會改變的又會是什麼呢?如果有熱騰騰的便當、剛出爐的麵包、冰涼涼的飲料,在你回到家後10分鐘送到(如果你提前預訂,或許還可以省個幾分鐘,或即時送達),那麼家裡頭的冰箱、微波爐、烤麵包機使用的機會,恐怕會減少許多吧!這應該也是家電大廠panasonic憂心的所在。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再智慧的家電,也難免要面臨嚴峻的挑戰。

Panasonic的無家電住宅的實驗,著眼點在於從「無家電」到「有服務」的「從無到有」轉變過程中,如何降低家電所提供的產品屬性,進而提高家電的服務屬性。站在電子產業的角度,可能也得想想「無中生有」,從「無家電」進而會需要什麼樣的物聯網、感測器、運輸設備並提早布局。

不過,也不用太過焦慮,「無家電住宅」也許不會那麼早到來,尤其是首當其衝的冰箱。因為家裡的主宰者(主婦),似乎永遠會嫌冰箱不夠大不夠放,就好像衣櫥再大也永遠不夠一樣。這是「家」的重要功能,應該不會那麼快被科技效率替代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