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我在《孫子兵法》中學到的金科玉律

先秦諸子有很多經過時代淬煉的巨作,歷經2500年的歷史洗滌,其中《孫子兵法》更被各國推崇。不久之前,《國家地理雜誌》甚至以二次大戰時的歐陸戰爭為背景,講解西方人眼中的《孫子兵法》。

6,000多字的《孫子兵法》有很多版本,也有人告訴我《孫子兵法》易學難精,我懂這個道理。但我也知道孔老夫子說過:「述而不作」,我的理解是「用自己的生活體驗,印證先人的理論架構,彙整成自己行事為人的準則」,我讀《孫子兵法》確實有所體會,也覺得用在現代科技產業的管理上有很多貼切之處。

《孫子兵法》的五事「道天地將法」,可以做為我們理解世界與經營管理的五大原則。「主孰有道;將孰有能」談分工;「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不懂天時,如何創業?我想以「天時」來回顧過去台灣半導體業與ICT產業供應鏈,如何在不同的階段演化出最適於台灣的產業結構。

「地者,高下、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跨國投資、跨業經營,應先掌握關鍵要素。此刻台灣在分散型生產體系下,必須知道國內外投資環境的變化,在地價值的運用、雙贏的布局都是先知道「地勢」才能信手拈來,也能順勢而為。「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沒有規矩,何以成方圓?這五者相互為用,也相互影響。

「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海」,這是理想,但想要出奇制勝,對天時地利沒有深入的理解是不可能的。如今的產業已經從量產走向多元應用,交錯無窮的商機,滿天都是金條,您可以抓到的有幾條?如《中庸》「豫則立,不豫則廢」所言,所有的好點子,都是經年累月的積累,而不是靈光一閃的好點子!

此刻的國際局勢恰恰可以用紛紛紜紜來形容,「紛紛紜紜,鬥亂而不可亂也」。「靜如處子,動如脫兔」,中美兩強對峙、對抗之際,小國寡民的台灣就要有這樣的本事;「疾如風,徐如林」,我看到三星帶給我的範例與啟示,一個年營收超過2,000億美元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如何同時掌握規模、成本、品牌與技術優勢;「利而誘之,亂而取之」、「銳卒勿攻,餌兵勿食」這幾句話,用到現在美國主導的Chip 4聯盟,我們能有多少啟示呢?

不久前我受邀佳世達演講,以及在大聯大、英特爾(Intel)合辦的AIoT研討會中,都以《孫子兵法》為框架,講解我對科技產業的看法,講者與聽眾之間多了個連結先秦學說與科技產業變化的橋樑,覺得與聽眾之間心有靈犀,這是我現在讀與用《孫子兵法》時最大的樂趣。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