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失之毫里,差之千里:我看蔣尚義(上)

前些時候蔣尚義接受加州電腦博物館口述歷史的邀請,回顧了一些他在台積電、中芯國際服務的經驗,這些文字稿最近釋出。很多在媒體上做評論的人,可能一輩子沒跟張忠謀對過話、跟蔣尚義吃過飯,也不曾參加過台積電的技術論壇等專業活動。

我痴長幾歲,這些事都做過之外,手上有些我們研究員提供的數據,加上也有不少在台積電、中芯國際工作過的朋友,我把我的心得,拿出來跟大家分享,試著提供不同的角度讓大家更理解護國神山。

蔣尚義說:「英特爾(Intel)其實沒輸那麼多」,這句話應該是真的。蔣尚義又說:「台積電沒那麼偉大,只是把多事情做得很到位而已!」其實,這牽涉到事業模式、企業文化與市場定位等問題,我們可以對照蔣尚義的評論,找出一些事業經營上的道理,而不是聽完故事後,當成茶餘飯後的談資,然後「船過水無痕」。

蔣尚義談到台積電在180奈米與130奈米技術上的突破時,示範了台積電彎道超車的故事。他說這兩個世代的技術,IBM是領先的公司,並邀了幾家領先的公司組成聯盟,共同研發新的技術,台積電並未受邀。

那個技術世代,正好是從鋁製程轉進銅製程的世代,而擔任研發副總裁的就是蔣尚義。1998~2000年間,DIGITIMES負責主辦SEMICON Taiwan的研討會,也連續三年邀請應用材料的董事長Jim Morgan、總裁Dan Maydan與王寧國擔任Keynote。

那時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台灣分公司跟DIGITIMES合作,製作了好幾個「銅製程」的專題,至今我還記憶深刻。台積電只是在設計架構上做出正確判斷,進而取得一肩之差的領先。也差不多是那幾個世代,台積電開始大規模擴張研發團隊,不僅拉開與聯電之間的距離,開始真正成為世界級的公司。

2015年之後,台積電拿出營收的3成以上做為資本支出,2019年進入EUV世代之後,資本支出佔營收比重就開始超過4成,而現在更是投資5成,讓競爭者望而生畏。

到了10奈米、7奈米的世代,英特爾定義的規格,甚至是領先台積電一個世代,我們可以從兩家公司公佈的技術規格中得知一二。以每平方毫米的電晶體數量對比,英特爾10奈米的規格,與台積電、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7奈米的規格相近,而英特爾7奈米的規格,甚至比台積電、三星的5奈米更先進。

但關鍵就是蔣尚義說的,台積電沒有特別了不起,只是把每一次定義的規格都做得很好,而英特爾可能是高高舉起,技術規格僅供業界參考,沒有亮眼的客戶名單,到現在放不下身段,繼續追求最完美的技術,這就是現代版「失之毫里,差之千里」的新解。

在晶圓代工這個領域,「客戶結構」是建構生態系、攤提龐大晶圓廠投資的關鍵。沒錢,什麼事都別談!(待續)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