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坦蕩蕩」指的不僅是道德,更多是胸襟氣度。8月3日晚上快六點時,同仁們趴在窗台前,看著松山機場跑道上即將起飛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座機,我沒那麼大的興致,回到座位上,繼續寫我的「Colley & Friends」專欄。

裴洛西來訪是來畫地盤的,鄰居當然氣噗噗,軍演伺候只是表態,真的動粗挨打是台灣,但被打臉的是美國。在美國勢力範圍之內,豈容他人如此叫囂?美國當然是霸權國家,沒有霸氣、沒有點膽識,誰會服氣?「兵者三勢,氣勢、因勢、地勢」,就算是「氣勢不如人,但器識也不能差」,有了遠慮的器識,近憂就順其自然吧!

創業家不可能只靠溫良恭儉讓就可以功成名就,這幾天再讀《孫子兵法》,印證世局與產業的變化,更是收穫滿滿,希望能成就自己是坦蕩蕩的君子。

孫子有云:「倍則分之,少則逃之」,此刻當然是逃之夭夭,何必逞強,您看聯電現在會跟台積電叫陣嗎?聯電跑去跟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握手,而三星所用策略《孫子兵法》裡頭也有寫,那叫「我專,而敵分」,這也是經營的縱深,聯電錯了嗎?永續經營,有時也得與狼共舞!

小國寡民,缺點是「沒底氣」,優點是「成本低」,但得靈活、聰明。如果世界秩序要重建,風險最高反倒是中美兩國,他們拿著家當在牌桌上較勁,我們看好時勢跟著下注,或者另闢戰場,看誰撐得久。大家都說「穿鞋的怕赤腳的」,台灣手握半導體與供應鏈這兩張好牌,別太嚷嚷,伺機而動,絕不逞強!

當美國人在談「重新有意義的掌握供應鏈」時,台灣人罩子放亮一點,更勤奮、更勇敢一些,真正有衝突時,我們存貨最多,趕快買股票,誰怕誰?掌握自己無可替代的核心優勢時,大家還會投鼠忌器,一個沒有產經價值的台灣,剩下的就是「地理位置」的優勢了!

台灣2021年的貿易盈餘是649億美元,但半導體的貿易盈餘是741億美元,佔了GDP將近10%,半導體業的影影響力當然動見觀瞻。政治領袖如果跟乩童一樣,總是跟著感覺或網路聲浪起舞,談起產業這個不懂,那個也不懂,反倒是忙著選舉,每每把見縫插針當成真知灼見,那我們這些小人只能「長戚戚」了。

台灣小國寡民,沒有太多的施力點,這幾天大家忍著點!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