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韓國觀點(4/7):DRAM市場仍是寡頭結構

2018年第一季全球DRAM市佔率。

全球DRAM市場95%以上掌握在前三大廠手中,南亞等二線廠商只能在改善製程與提高獲利的前提下經營。對韓國業者而言,競爭相對緩和,2017年DRAM產業的資本支出,竟然比2016年減少3.8%。但因伺服器需求高於預期,新製程轉換的過程難度也高於預期,而每台設備所搭載的DRAM也相應提高,因此2018年的企業投資企圖心將高於往年。

2018年起,三星將量產1ynm(10nm中段級技術),由於難度比1xnm(10nm級後段級技術)高出不少,因此在製程轉換上可能比原先預計的要長。但海力士也將從2017年下半開始前進1xnm的製程,預期2018年下半期起,比重便會顯著增加,順利的話,也將進入1ynm的工程技術。在這種背景下,三星在法說會時便已明確表達擴大投資的計畫購想,而海力士原先計畫在2019年啟動的增產計畫,也提前到2018年的下半(待續)。

DRAM三大廠的技術發展時程。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