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韓國觀點(5/7):伺服器記憶體商機

伺服器記憶體商機旺盛。

一般而言,超過5,000台的伺服器,土地面積超過1萬平米的才能稱為數據中心。目前全球約有400個數據中心,兩年內將超過500座。在中美角逐科技領導地位的今日,中美的科技大腕便是數據中心的主要投資者。

2017年,Amazon的營益率竟有超過100%來自雲端服務部門(AWS)的獲利,原因是其他的部門仍處於虧損狀態,也可見亞馬遜對於AWS的倚賴度高過於大家的認知。過去兩年亞馬遜的資本支出分別為63.2億美元與97.4億美元,較前一年分別成長55.6%、54.2%。

除了亞馬遜之外,Google與臉書的情況也十分類似。為了掌握更多的大數據,Google現在擁有15座數據中心,擁有的伺服器多達250萬台,甚至宣稱最近三年針對數據中心管理與投資的費用多達330億美元。

臉書亦然,甚至投資的成長率高於其他競爭對手。目前臉書有11座數據中心,過去兩年的資本支出成長率分別為78%與55%,2018年的資本支出也將超過2017年100%以上,在140億美元上下。目前的數據中心投資,雖然主要來自美系企業,但未來大家看好中國的BAT也將成為投資的主力。

阿里巴巴的資本支出成長率,與2016/2017年相比高達85%與130%。儘管所有的資本支出並非完全針對數據中心,但數據中心絕對是關鍵。

在手機市場上,Mobile DRAM受限於手機市場飽和之苦,但即將來臨的5G商機、Mobile game、AR/VR、4K影像、智慧城市等,都將帶來龐大的機會

手機搭載的DRAM平均容量從3GB,增加到4.3GB,三星的機皇手機Galaxy S9+甚至是6GB;預期2018年出貨的新款iPhone,將會使用OLED與每層4GB的雙層DRAM架構。在大趨勢的驅動下,中國的手機大廠必然跟進,2019年時,10GB有望成為市場主流。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