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盤點三星(1):剛開場,就喊停的李在鎔時代?

偵辦李在鎔涉及賄賂、偽證案的檢察官,正向法院聲請羈押李在鎔,檢察官也同意,羈押李在鎔可能對韓國經濟造成衝擊。(圖:法新社)

兩天,偵辦李在鎔涉及賄賂、偽證案的檢察官,正向法院聲請羈押李在鎔,檢察官也同意,羈押李在鎔可能對韓國經濟造成衝擊。但衝擊會有多大?關鍵在何處?電子業的讀者不能如社會大眾以「看韓劇」的心情面對李在鎔可能入獄的事件。

這幾天正好是廠商公佈營收獲利的時機,初步估計,三星2016年第四季的獲利為9.2兆韓元(約76.7億美元),由於韓元走弱,三星獨強的半導體扮演推升營收獲利的角色,加上第四季是傳統的家電旺季,消費電子部門獲利豐厚,以及手機Galaxy S7銷售暢旺等的推升下,幾天前(11日),三星股價一度來到194萬韓元,市值超越300兆韓元(2,563億美元)。相對於蘋果佔S&P 500的股市總值約3%,三星佔了韓國的20%上下,收押李在鎔對韓國的影響不言可喻。

回顧三星電子2016年股價為何上漲43%?

Michael Porter認為,所有的企業都不可能兼顧「品質」、「價格」與「技術領先」三大優勢,但三星偏偏做到了。三星三面作戰,但卻無往不利,關鍵在於「熬到底」的企業戰鬥精神。三星半導體的資本支出世界第一、面板世界第一;電視機、手機銷售量世界第一,唯一鎩羽的是筆電,整個體系有完整的領導中心,能相互支援就是關鍵,而面向未來的市場,我們在這次CES展中,看到三星的產品從智慧家庭到車用電子、QLED面板、VR等,三星無役不與。

三星的企圖心從不消停,就算李在鎔收押,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接下來幾天,我們將會逐一盤點三星在2017年的關鍵佈局與影響。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