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盤點三星(2):手機、半導體,哪個能撐起半邊天?

三星手機部門一度貢獻整體獲利的75%,之後在半導體景氣回暖、顯示設備部門獲利的貢獻下,手機部門的獲利比重健康的下跌。(圖:法新社)

三星四大部門中,顯示設備與消費電子是陪榜角色,真正關鍵是手機與半導體。初步估計2016Q4三星電子獲利9.2兆韓元,獲利豐厚的主因是韓元匯率暗助,加上記憶體價格上揚所致。其中半導體事業獲利4.9兆韓元,佔集團獲利的53.3%,特別是高階3D NAND Flash貢獻卓著,三星靠記憶體與OLED扳回了手機的低潮。

手機為主的IM部門,獲利2.3兆韓元,估計約占總獲利的25%。市場估計,2017年三星總營收214兆美元,獲利可達41.8兆韓元(換算成今日匯率,估計營收可達1,845億美元,獲利360億美元)。其中手機部門約可貢獻10.2兆韓元,比重為24.4%,回到比較健康的狀態。三星手機部門一度貢獻整體獲利的75%,之後在半導體景氣回暖、顯示設備部門獲利的貢獻下,手機部門的獲利比重健康的下跌。

但熟悉三星的都知道,三星的市值與手機市佔率成正比,過去三星之所以呼風喚雨,與手機部門扮演調節攻守的角色息息相關,三星能搶到高通的Snapdragon 835訂單,手機市場應該是「誘因」。未來三星手機還是集團賺錢的金牛嗎?且讓我們看下去!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