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民視的問與答(1/4)

即將退休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創立台積電30年,為台灣培育出一個國際級企業。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在幾天後的股東會後引退,電視台拋了幾個問題給我,我慎重的寫下我對張忠謀的觀感,也與大家分享。

1.您怎麼認識張忠謀董事長的?他是哪一類型的經營者?

第一次接觸張忠謀,應該是1995年我擔任資策會情報中心(MIC)主任時。那時台積電才成立七、八年,張忠謀經常到第一線來聽課。我是因為接待他而認識的。

之後,我創辦電子時報(DIGITIMES)時,大股東包括施振榮、苗豐強、張忠謀、胡定華、邰中和這幾位科技業的領袖。張先生也是我們前兩屆的董事,是個人資金的投資,目的是希望在台灣建立一個獨立的專業資訊提供公司。

那時台積電已經是全球知名企業,並且不斷的傳述「系統整合元件大廠(IDM)投資風險太高」,「新創IC設計公司需要專注,且應將創業資本用於投資技術」的事業模式,那個階段也是台積電發展晶圓代工模式的關鍵期。

產業的「話語權」很重要,台積電在一開始就能掌握產業脈動,並且在全球範圍內主導以台積電為核心的事業模式。這是企業經營者的眼界、自信,對很多企業經營者也是好的啟示。

他是個帶著夢想與信心工作的男子漢;不願意隨波逐流的創意經營者;堅持核心價值與道德操守的專業經理人。第一次董事會時,他說:「如果你不能Do something differently,我完全沒必要給你一毛錢!」;言下之意,台灣媒體這麼多,我為什麼要投資你?

其次,他問我經營的重要哲學是什麼?我說:「專業與操守」;他說:「專業我懂,什麼叫做操守?」;他告訴我,如果有人提供誘惑,「不方便」與「不可以」有何不同?沒有不方便,只有不可以!張忠謀的話,言猶在耳,印象深刻!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