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民視的問與答(3/4)

台積電立足台灣,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

3.張忠謀讓台積電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主因?

看起來非常犀利的張董事長,其實寧可選擇一步一腳印的經營模式。他敢於投資最先進的科技,這不是「躁進」,而是「自信」,一種不同於常人的經營自信。他在引導潮流,而不是跟隨潮流。

台積電一年營業額320億美元,資本支出108億美元,看似相對比例很高,全世界也很少有這樣「重資本」的投資,但卻能長期成功的案例。關鍵在於台積電的投資有效期長。台積電可能將業務分成「先進科技」、「主力事業」、「成熟科技」三大塊。以16/14nm以上的最新科技組成的先進科技,競爭的是世界級最頂級的訂單。例如蘋果的應用處理器、高通的數據晶片、低耗電的挖礦機等。

主力事業與成熟科技可能用在特定區塊或物聯網,關鍵在於,特別是「成熟科技」的部分,台積電可能擁有最完整的客戶資料庫、專利庫,客戶也都願意提供更好的代工價格委託台積電代工。台積電建立的是全球頂尖的製造體系,而客戶願意支付的,是對這個體系的信賴與成本。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