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盤點三星(4):中國手機市場是三星的痛,而南亞、東協成了新寵

在手機前十大品牌中,中國大廠看似意氣風發,但中國廠商似乎有輪流作莊的趨勢,前年在中國市場市佔率一度攀上18.6%的小米,2016年跌到9%,但步步高旗下的Vivo與OPPO兩大品牌,現在中國市場各取得14%的市佔率,兩者合計,已經具備挑戰30%門檻的實力。

三星在2012Q1時的市佔率高達21%,但一路跌到最近的5%,在Note 7事件之後,三星更是壓力重重,而與三星並稱瑜亮的蘋果,在中國市場也是欲振乏力。在全球手機市場中,中國是唯一占比超過30%的大市場,而之前一度引領風騷的北美市場,現在連維持10%都是個挑戰,取而代之的是印度市場。印度市場是全球手機主要市場中,唯一一個成長率上看15%的重要市場。

從供應鏈的角度來看,對三星、蘋果而言,中國恐怕已經不再是優先的考量,取而代之的是東南亞、南亞的新商機。手機平均單價222美元的三星佈局甚早,不僅將手機主要的組裝基地遷往河內,連電視機都在胡志明市布點,並與印度Noida的最終組裝基地連線生產,明顯是以越南基地,劍指以印度為主的南亞、東協市場。

三星與台商一樣,都是逐水草而居,但三星一路串接,享受最好的租稅待遇,並與韓國政府的南進政策呼應。您以為朴槿惠訪問越南,就只是為了跟越南領導人握個手嗎?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