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盤點三星(8):三星手上一把好牌,但韓國股市PE估值卻敬陪末座?

高通如果憑藉著三星代工支援,在市場上削價競爭,展訊會是第一個受害者,但不僅聯發科會跟著受累,連台積電都難以置身事外。2016年,三星半導體部門的資本支出為13.2兆韓元(約113億美元),其中記憶體約佔80%,LSI System部門佔20%。

對三星而言,短期之內,韓國兩家記憶體大廠可以掌握全球2/3以上的市場,加上無論是美光,還是日本的東芝,對三星、海力士聯軍的威脅非常有限。三星有足夠的實力,隨時加碼投資晶圓代工事業。

根據市場的判斷,三星半導體2017年的獲利,將比2016年成長60%,而海力士甚至可能倍數成長,預期的獲利都是歷史新高。另外,工廠擴建,成本越來越高,3D Flash因為伺服器與存儲設備的需要,SSD商機穩定,價格也不會有太大的波動。除了記憶體價格上揚之外,三星在晶圓代工業務的突破,對三星而言都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短期雖是可有可無,但也讓三星充滿期待。

三星由System LSI部門領軍的晶圓代工事業,因為穩定掌握高通的訂單,預期2017年也會是個豐年。估計海力士2017年營收為23.3兆韓元,獲利7.8兆韓元,三星半導體則是營收64兆韓元,獲利21.5兆韓元,營業利潤率可能高達33.6%。

明明是一手好牌,今天股市收盤價來到192萬韓幣,市值高達301.5兆韓元(約2,621億美元),但為何韓國股市的PE在亞洲四強中敬陪末座?三星股價續創新高,產業不均衡,帶給韓國外強中乾的體質,可能是韓國股市PE值偏低的原因。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