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盤點三星(9):演什麼,像什麼;延續手機優勢,三星稱霸VR設備

三星VR設備強調以與手機連結,售價100美元以下為號召,在內容的結合力上超越其他競爭者。法新社

根據市調公司Super Data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虛擬實境設備總銷售量630萬台,其中三星的Gear VR銷售451萬台,占71.6%,遠遠超過SONY Play station VR排名第二75萬台的銷售量。SONY之後為HTC的Vivi與Google Daydream,兩者分別銷售42萬與26萬台,至於備受矚目的Oculus Rift則以24萬台排名第五。

目前的VR設備大多是藉由PC與手機的媒介使用,三星強調以與手機連結,售價100美元以下為號召,不僅在內容的結合力上超越其他競爭者,更與新聞、教育機構合作,而2016年與NBC合作轉播里約奧運,在市場上掀起熱潮。2017年的戰略,主要是與自家的Gear 360相機結合,提供360度的環場攝影,並支持全球性的大型音樂盛會。

除了看得見的終端產品之外,三星的處理器仍繼續與高通的Snapdragon合作。雖然市場傳出高通可能回頭與台積電合作下一代應用處理器的消息,但就算雙方攜手言和,以高通與三星之間綿密的伙伴關係,以及三星借重高通訂單維持晶圓代工業務的積極性而言,與台積電的關係,恐怕也得稍費時日。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