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完善雲端平台 智慧醫療與長照應用再創新

2017/12/18 - 陳婉潔

雲端平台是智慧醫療與長照系統的運作核心,然而對醫療與科技產業而言,雲端平台是全新的概念與架構,如何貼合醫療專業,設計出最佳化系統,將是目前最大挑戰。

在少子化與健康條件優化帶來的壽命延長情況下,台灣人民的平均年齡結構逐漸攀升,根據內政部的統計,2018年台灣將正式進入高齡社會,2020年的老人比例將佔總人口數例20%,平均每102個青壯年人口就要扶養1位老人,為因應隨之而來的老年照護問題,政府在2016年開始推動長照計畫2.0,由於長照多強調居家照護,因此遠距醫療成為必然趨勢,而遠距醫療系統必須奠基在雲端平台,方能善用個人的醫療數據資料,進而提供各類貼身應用服務,多奇數位IT部/業務部經理陳昌賢指出,長照系統的功能需求多元,因此對應的雲端平台設計,也必須有周全考量。

在日前由DIGITIMES主辦的「智慧醫療與長照電子發展趨勢論壇」中,陳昌賢針對雲端智慧醫療與長照產業的全新服務運用,提出相關看法,他表示雲端平台在智慧醫療必須面對的問題相當多,像是病例與健康資料如何走進雲端?網路與社群將對醫療照護帶來哪些改變?慢性病照護的網路化與社群化如何經營?行動與穿戴式裝置對醫病關係的影響?Big Data在個人化醫療將如何被使用?雲端智慧醫療科技影用哪種型態進入社區?這都是傳統醫療與照護未曾出現的問題,而當長照系統若要順利普及,這些都是必須面對的課題。

陳昌賢表示,長照的智慧化已是必然趨勢,而雲端將會是長照系統的核心平台,未來雲端平台在長照的應用,將會至少會有4個技術走向,包括收集及監控穿戴裝置的數據、整合物聯網技術、各類服務的開發、行動裝置的整合,對多數系統整合廠商來說,若要自行開發可滿足上述需求的雲端平台,不但要有龐大的技術人力,還必須將漫長的研發時間計算進去,這兩者都將產生龐大的成本負擔,對此多奇數位認為採用市場上已成熟的雲端平台,將會有事半功倍的效益。

他以微軟的Azure雲端平台為例指出,Azure問世已有一段時間,目前已經開發出各垂直產業的應用,例如醫療領域的IT系統要求精準、即時、高互動性、高可信度,Azure平台的推播功能在目標人群定位與資訊發布等部分,都可提供精準而即時的服務,線上與線下的CHAT BAR,也讓系統更有互動性,另外透過Azure建立的健康管理平台,則包含了服藥/用藥提醒、即時生理資訊監控、每月健康報表輸出、遠距關懷等功能。

陳昌賢最後指出,長照服務的項目繁多,雲端平台的功能必須盡量多元,以滿足被照護者的不同需求,因此系統的相容性十分重要,而除了系統平台相容性特色之外,平台業者也必須有一定的技術水準,技術又包含IT與醫療兩個領域的專業,因此他建議醫療院所或長照機構在選擇系統供應商時,可從其平台的相容性與技術人員專業兩處著手,將能打造出最適合需求的長照雲端平台。


圖說:多奇數位IT部/業務部經理陳昌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