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BIOS/UEFI智慧轉型 迎接AIoT時代

2018/01/23 - 鄭斐文

BIOS/UEFI過去只被視為PC系統的開關機韌體,不過隨著AI與物聯網的進化,其功能設計與系統角色將會開始轉型,成為物聯網運作的要角。

物聯網的主要運作方式是透過感測、通訊、運算等技術,串連系統內的各項設備,擷取數據並將之傳送到上層平台,將數據累積為資訊,並加以儲存、分析,再制定出各種策略,從上述的運作模式來看,設備連網是架構物聯網系統的第一件工作,不過美商安邁科技(AMI)總經理黃柏霖指出,物聯網的商機之所以龐大,是讓過去未能連網的設備可以連結,但如何使這些數量龐大設備擁有連網能力?這已經成為物聯網發展必須面對的嚴重問題。

物聯網議題在市場討論多年,但一直未有明顯成長,原因在於若不是完全新建的系統,就是必須將舊有架構升級為物聯網系統,其第一層的設備會因為過去並沒有感測與通訊設計而需要額外加裝,使其具有這兩項功能,這對物聯網帶來極高的建置難度,對此美商安邁系統解決方案暨整合經理吳百源建議,企業可透過BIOS/UEFI來解決相關問題,而美商安邁近期就推出相關解決方案。

吳百源指出,美商安邁在近期推出了一款專為物聯網設計的AMIvivIoT開發環境,這套工具可讓系統設計者整合無線技術如Wi-Fi、藍牙、LoRa等,讓開發工作進一步從本地端轉移到了雲端網路上。又如過去使用者對BIOS/UEFI的功能印象,大多只停留在PC系統的開關機,不過隨著IT產業的持續進化,AMI逐步延伸自我的產品定位,從而延伸出更多功能,提升系統設計者以更簡易與更高效能的方式利用設計工具。

吳百源以美商安邁本身產品衍生應用為例指出,在不經由作業系統的方式下,採用BIOS/UEFI讓缺乏網路或作業系統能力不足的舊有設備具有連網功能,而此套系統也可利用上述的無線方式傳送指令,讓上層系統遠端管理第一線的設備。吳百源指出,對系統而言,設備就像是四肢,BIOS/UEFI就像是神經,上層管理平台可透過完整的神經系統傳遞訊號,確保系統運作正常。

從韌體到解決方案

黃柏霖也表示,之前物聯網系統強調的是各類型垂直產業的應用,但這兩年AI也成為IT產業的焦點技術,透過AI技術的加持,物聯網將成為具有智慧的AIoT,其應用廣度與深度也會再次進化,不但各種產業都會有專屬的物聯網系統,而且其系統也都會緊扣該領域專業知識,在此改變下,美商安邁的角色也會隨之改變。

黃柏霖認為,未來的美商安邁將不再只是提供單一的韌體產品,而必須是整體解決方案的供應者,除了開關機之外,產品還必須因應AIoT的特色有更多設計,例如資訊的記錄報告就是其一,特殊設計的BIOS/UEFI將可即時記錄設備傳輸的資料,並整理成報告,供管理者查閱,另外BIOS/UEFI向來訴求的高穩定特色,也會讓物聯網系統的運作無後顧之憂。

在物聯網領域,目前美商安邁的產品布局已經逐步展開,智慧照明就是其中一部分,美商安邁已經跟相關業者合作,照明系統的LED燈泡將可全面聯網,以智慧模式調節光線,未來也會延伸到其他領域,黃柏霖表示,AI與物聯網的整合,將創造出更多元的應用,而且目前多數應用的技術都已完備,等待著系統設計者的創意,他相當看好台灣廠商在這方面的發展,不過他也指出台灣在AIoT的發展應走出自己的路,結合本身的產業與環境特色,以創造出最適化的系統。


圖說:美商安邁科技(AMI)總經理黃柏霖與系統解決方案暨整合經理吳百源均指出,面對AI與物聯網來的智慧趨勢,BIOS/UEFI也必須因應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