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巧借AI東風 電信營運商在AIoT世代創造新價值

2018/02/08 - 陳婉潔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發展多年,近年應用市場開始加速。自2016年初Alphabet旗下子公司DeepMind,藉由AlphaGo計畫陸續擊敗全球頂尖圍棋棋士後,AI便逐漸成為科技產業競逐的新焦點。值得注意的是,AI不僅已成科技業顯學,更高度影響電信產業發展。在Teradata及MIT/BCG兩份2017年的AI產業影響調查報告(註:Teradata、Stat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Enterprises, Jul 2017;MIT/BCG、Reshaping Business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ep 2017)中,電信業與科技業都並列兩大受AI影響最大的產業。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吳伯軒,於「電信營運商在AIoT &行動邊緣運算趨勢下的發展觀察」演講中指出,AI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IoT)結合是必然的發展趨勢,然AIoT除包含AI技術外,還需要大數據與雲端運算兩大能力的支持,才能真正驅動AIoT產業擴大發展。而電信營運商在大數據與雲端運算領域中都扮演重要要角,說明AIoT與電信業兩者高度依存的關係。

由於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LPWAN)在網路覆蓋能力、模組成本、電池使用壽命等指標,均較4G LTE更佳,因此將是電信營運商布局物聯網市場的主流通訊技術。然而LPWAN的傳輸速率低,能貢獻的網路連結營收相當有限,因此營運商需要尋求新的商業模式。

吳伯軒指出,LPWAN的服務核心價值應該有三個演進階段,分別為「資訊蒐集」、「資訊分析」、「資訊預測」,現階段電信營運商提供的LPWAN服務,仍止於環境感知、收集資料的初始價值。未來LPWAN將結合AI演算能力,不僅能提升其服務價值,也有利加速營運商跨入多元垂直產業的智慧應用市場。

此外,AI對電信營運商的影響不僅止於低功耗物聯網產業,更會從用戶體驗、應用服務、網路管理三方面,提升營運商在產業服務鏈中的角色價值。在5G物聯網世代中,營運商將不僅提供網路連結服務,更將扮演軟硬體資源整合、雲端平台管理、智慧應用AI化的一站式(One-Stop Shop)解決方案服務商。

展望未來,藉由虛擬化、切片化的5G網路架構,雖能達到電信營運商跨足垂直市場新商機的期望,然而在現有的雲端運算架構下,仍然無法滿足部分應用對低網路時延(Latency)的性能要求。因此,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於2016年,始將邊緣雲端運算架構納入5G的組網規劃。

吳伯軒認為,隨著AI在電信產業扮演的角色益發重要,未來結合行動網路的邊緣雲端運算能力,實現AI在低時延、高可靠性的5G應用(如自動車駕駛/智慧製造),將是未來電信營運商在AIoT商機的著力點與發展方向。


圖說: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吳伯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