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浪潮翻轉嵌入式思維 儲存元件智能化時代來臨

2018/03/06 - 李佳玲

2016年底,Google旗下的AlphaGo連敗全球頂尖圍棋棋士後,AI就在IT產業掀起巨大熱潮,這股浪潮的影響不只是各垂直應用領域,在嵌入式系統也是如此。過去嵌入式系統中,不同平台的處理器、軟硬體各自以本身所長依指令執行任務,不過在AI世代中,所有元件的設計與應用思維將開始被翻轉,宜鼎國際工控周邊產品處經理吳志清就指出,AI將對嵌入式系統的設計帶來異質平台整合、軟硬體整合、集中運算與分析、元件智能化等四項全新挑戰。

吳志清表示,隨著AI應用逐漸廣泛,未來系統使用的運算單元將越來越多,除了X86架構外,ARM也會是重點,因此異質平台的整合將會是AI嵌入式系統常見的設計之一,不同的運算平台有各自的作業系統,因此研發團隊必須設計出因應系統,以宜鼎國際為例,宜鼎在嵌入式系統以儲存解決方案為主,以儲存角度出發,設計出雲端智能管理解決方案。

儲存裝置也講求軟硬體整合

吳志清進一步指出,AI透過龐大資料的運算分析出結果,因此儲存裝置中必須有完善儲存機制,配合應用行為提供優化的資料存取,也因此AI嵌入式系統中的儲存裝置,也必須更智慧的存取資料,協助系統快速運算出結果,要擁有此功能,除了優異的儲存技術外,設計團隊必須擁有豐富經驗,才能讓系統可以在大量的資料量中,找到正確的資料。過去此一領域的廠商,技術主要聚焦在硬體,軟體能力相對薄弱,不過在AI世代,這將是必要能力,這也是宜鼎雖是儲存裝置廠商,但在軟體研發部分,已長期投注大量資源的原因。

除了軟硬體整合,集中運算與分析也是AI嵌入式系統的設計挑戰,過去的嵌入式系統多為單機式運作,但AI必須經過大量的資料運算,分析出來的結果才會精準,結合物聯網架構,將資料傳輸至上層雲端平台,讓處理器集中運算數據,而集中式運算與分析,也帶出智能元件趨勢。

吳志清指出,從儲存端來看,過去的儲存裝置僅提供資料的讀寫,但是AI嵌入式系統中,元件必須有更多智能化功能,他以宜鼎的iAnalyzer分析軟體為例,這套軟體可以從系統的資料讀寫行為中分析出各種結果,讓使用者可以掌握儲存設備的狀態,像是生命週期或維修時間的提醒等。除了iAnalyzer外,宜鼎也提供了許多儲存裝置的軟體工具,協助工程人員管理系統,吳志清指出,在AI與物聯網時代,嵌入式系統中所有的資料都會集中到雲端,未來的系統將會是個別產業的垂直應用,因此智能元件必須針對特定產業有專業設計,方能因應市場需求。

未來的儲存設備設計必須以應用為導向,並整合智能軟體平台,這類以應用為導向的系統,也有更加迫切的智能需求,像是視訊系統的儲存,就必須讓影像更流暢,不會出現馬賽克或掉格的狀況。吳志清指出,這必須從軟硬體兩端同時改善,例如宜鼎儲存裝置的專利韌體技術,已經可以做到機器學習,並預測下一筆資料的讀寫速度,進而讓硬體有所因應,以軟硬緊密互動的方式,讓系統的運作品質最佳化。


圖說:宜鼎國際工控周邊產品處經理吳志清表示,在AI趨勢下,嵌入式系統的儲存裝置也必須同步進化,單純的硬體功能已難符合市場需求,軟硬整合、智能設計才能延伸出更多價值,進一步提升系統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