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台中資網中心綠色機房落成 有利推動機房向上集中專案

2018/02/01 - 陳婉潔

走進台中市太平區新光國小舊校區慎思樓,儘管外觀看起來沒有太多改變,不過在配合國發會政府機房共用、台中市舊校舍再利用計畫下,各教室內部已經過重新規劃與整建,除成為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暨網路中心的最新機房外,也可當作資訊教育暨網路中心的辦公室、教師課程研習之用。值得一提的是,該機房在加裝電子圍籬、引進保全系統之後,仍然保留原有運動空間給周遭居民使用,堪稱是兼顧城市發展、機房集中化的最佳範例。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暨網路中心主任阮志偉說,新光國小舊校區一直是當地民眾不可或缺的休閒空間,若因新機房建案而封閉整個校區,恐怕會引起周邊民眾的反彈。所以資網中心在確保機房營運安全無虞的狀況下,採用在固定時間將操場開放給民眾使用的策略,為日後推動建置私有雲專案等打下完善基礎。

舊機房空間僅18坪 難滿足台中市資網中心需求

過去台中市府教育局資訊教育暨網路中心的資料中心,是由台中縣政府教育局於2004年設立於市府陽明大樓中,使用多年後已面臨機房環境、資訊設備使用年限將屆、設備老舊的問題。在2010年台中縣市合併之後,更納入原臺中市教育網路機房資訊設備,除造成機房空間不敷使用的問題外,也因早期沒有建置冷、熱通道分離措施,導致PUE值達到2.5以上,且屢屢發生設備熱當、設備損壞、服務暫停等問題,若不儘早推動改善計畫,恐危及寶貴資料安全,同時影響到教育網路的正常運作。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暨網路中心執行秘書沈俊達指出,原有資料中心除耗電量極高之外,因整體空間僅有18坪左右,不僅沒有任何的擴充空間,亦缺乏同仁所需的辦公室,除不利於討論專案之外,每當發生需要緊急處理的問題時,同仁亦得花費不少時間到場處理。此外,為迎合國發會推動的機房向上集中政策,資網中心預計要將300多所中小學的伺服器集中到共構機房之中,因此建置新世代資料中心已迫在眉睫。

阮志偉表示,在考量建置成本與配合舊校舍活化政策下,我們是從永續經營、資訊研習空間、交通方便、獨立門戶進出、未來發展性等面向進行評估,期盼從台中市現有舊校舍找到符合專案需求的校區。台中市太平區新光國小舊校區慎思樓因為獨棟建築物,且擁有多達20間教室、建築物穩定性相當高,正好符合整合資網人員、教網機房及資訊研習環境的需求。加上擁有多達50個停車空間的附屬停車場,非常適合舉辦全市性或全國性的教育研習之用,因此最終成為資網中心打造新世代機房的最佳地點。

參酌國際機房建置標準 PUE僅有1.48

考量到教育網路機房關乎台中市所屬學校網路的穩定及安全,且機房建置成本所費不貲,一但建置則非其他閒置空間可取代,遷移難度也非常高。因此,儘管資料中心在規劃階段並沒有特別申請設計認證,但建置過程是以國際機房國際-Tier III等級所建置,因此絕對可滿足台中市資網中心的未來營運需求。

首先在電力供應設計上,受限於校區本身並沒有雙迴路供電設計,加上在預算有限下,也無法重新向台電申請第二條電力接入,因此設計團隊特別購買大瓦數的柴油發電機,以便能在發生市電供應突然中斷的狀況下,提供24小時的穩定供電環境,確保各種應用伺服器的持續運作。其次,在機房內部空間規劃上,在30坪面積中規劃機電設施、網路設備、伺服器等三大區域,並且導入冷、熱通道分離的設計,除可提升空調設備的運作效率外,亦能達到方便管理、擴充的目標。最後,在資料中心遷移過程中,資網中心也同步進行主機虛擬化的工作,淘汰部分使用年限將屆的老舊實體伺服器,在免去設備維護的成本之外,也不會佔用寶貴的機櫃空間,同時可讓主機資源獲得充分運用。

沈俊達說,儘管新機房空間僅有30坪,但是在運用虛擬化技術之後,實體伺服器數量已大幅減少,餘下機櫃空間已足夠建置私有雲平台,應付日後300多所小學伺服器轉移的專案。而考量到日後新專案所需,我們也預先保留30坪左右的擴充空間,確保能夠滿足日後10~15年營運需求。至於用電量方面,現階PUE值約為1.48左右,待日後機房集中化政策推動之後,可望進一步朝1.4的目標邁進。

隨著新資料中心正式啟用,資網中心預計在2018年啟動資料中心向上集中專案,免除學校管理網路主機的困擾,讓有限人力能夠發揮最大功用。其次,資網中心管理的RADIUS Server,未來也將提供各學校無線網路認證之用,方便老師發揮創意教學,讓學生可隨時隨地學習,無需受到設備或教室的限制。


圖說: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暨網路中心執行秘書沈俊達(左)、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暨網路中心主任阮志偉(右)說,雖然新資料中心僅有約30坪左右的空間,但絕對足以應付日後台中市300多所小學伺服器轉移的專案。


圖說:在新機房中,網路設備排列非常整齊、網路線也很容易辨識,可大幅縮短資網中心同仁的維護時間。


圖說:全機房的網路線配置標準採用國際規範,不僅外觀整齊劃一,也能讓空調設備發揮最大效率。


圖說:機房外特別設計辦公空間,可讓協力廠商在外整理即將安裝的新設備,可確保資料中心內部整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