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手機、AI、物聯網大整合 三者齊聚打造未來生活

2018/06/06 - 洪千惠

AI浪潮橫掃全球,並結合發展多年的物聯網,整合而成AIoT架構,此架構被視為將引領下一世代IT產業的技術,然而在AIoT啟動之前,IT產業的上一波革命——行動通訊——非但餘波未退,而且還持續進化,市場人士均認為,智慧行動裝置未來將會是AIoT架構中的重要載具,透過其智慧化功能,改變人類生活。

這波AI趨勢的啟動,一般認為是從2016年底Google的AlphaGo連敗數位職業圍棋棋士而啟動,但其實2011年開始,Apple就已在iPhone上加入語音助理Siri,Siri透過語音辨識提供一系列的服務,被視為AI第一次與行動裝置結合,後來陸續有其他科技公司推出具有相同功能的產品,包括百度度秘、Google Allo、微軟小冰、Amazon Alexa等,這些語音助理成為近年來行種設備最夯的應用,而在此之後,其他的應用程式也開始導入AI功能。

例如Google相簿可快速辨識圖像中的人、動物、風景、地點等,協助使用者組織和檢索圖像;Google翻譯可以讓任意語言互譯;另外美圖秀秀之類的攝影軟體,則是可自動美化相片;Prisma則可以將使用者指定的相片,處理成特定風格如油彩、水彩、鉛筆畫...等特定風格的畫作;這些程式的功能都是透過AI完成,例如Google翻譯,除了本身已有的演算法外,也會加入使用者的反饋,以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讓譯文越來越精準。

數位自我(Digital Me)概念正在形成

除了上述的應用外,現在其他程式也開始加速導入AI,根據Gartner的報告,2017年搭載AI的智慧手機僅有10%且僅限於高階手機,但到了2022年,則將有超過80%的手機具有AI功能。

在Gartner的報告中也提出,未來AI將會改寫現在的行動裝置面貌,並結合物聯網,成為未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數位自我(Digital Me)」將會是首要改變。不久之前的某次藝術創作展中,有位藝術家用iPhone取代傳統照片追悼過世朋友,他的作品理念是,現今手機已經強大到你可透過手機瞭解使用者的生活面貌,遠比照片還具有代表性,而這就是數位自我。

在數位自我的概念下,具有AI的手機已成為使用者的延伸,不但可以了解你是誰、想要什麼、何時想做以及期望如何完成,還會依你設定的權限,預測且執行下一步動作。例如在夏天下班時,手機偵測到你正從公司離開並準備回家,就會主動連線到家裡物聯網系統,讓預先設定的智慧家電開始動作,像是開啟空調、掃地機器人,或是用手機連到家中冰箱,查看家中還有哪些食材,並自動從網路了解回家途中哪些超市賣場的哪些食材有特價,就可以順道購買,讓生活在可控制之下,變得更方便。

3D感測應用潛力無窮

另外近年來成為手機領域熱門話題的3D感測,也會結合AIoT,延伸出更多智慧功能。2017年Apple內建人臉辨識的iPhoneX問世後,Android陣營也開始跟進,預計在2018年開始推出具有相同功能的手機,目前手機的3D感測主要作為人臉識別,不過市場人士認為此技術應用潛力無窮,未來將與AI、物聯網系統結合,創造出更多功能。

對行動裝置來說,3D感測最大的意義在於改變了手機、人、環境三者的關係,尤其是加入AI功能後,手機將會透過深度學習重複校正結果,讓判斷一次比一次精準,從而產生包括使用者與系統業者在內的不同應用。

在使用者部分,3D感測除了辨識人臉外,也可以判別手勢,現在的世代被稱之為「滑世代」,透過滑手機這個動作與世界連結互動,但當3D感測與AI結合後,就可以讓手指離開螢幕,不必再以觸控、拖曳等方式操作,現在已有廠商推出結合VR的產品,讓手機的操作從平面的2D轉換為立體的3D模式,解放出更多自由與想像。

在使用者之外,3D感測也將為系統業者帶來全新的商業模式。手機利用3D感測所設計出的人臉辨識,現在是作為手機解鎖與線上付費的身分驗證之用,而除了人臉形狀,3D感測也可以辨別人性別、表情,分析出觀看者的情緒反應,並結合AI技術,掌握觀看者對手機網頁內容、廣告的喜好程度,從而改變內容方向與廣告投放。

目前3D感測仍以手機為主,不過業界均認為未來將應用到其他行動裝置,其中又以汽車最具潛力。汽車方面,自駕車是近年來最火紅的議題,自駕車要能夠成功,取決於車體對環境的反應,過去某科技廠商在街頭測試自駕車時,曾因對向左轉車的車身是白色,再加上當時加州晴朗且耀眼的天氣,造成影像處理器誤判,認為前方沒有車,結果造成車禍。

此一狀況之所以會發生,除了影像感測器容易因光線造成誤判外,也因缺乏物體的距離偵測能力。而3D感測技術本身就是透過大量雷射光的反射時間,計算出物體形狀,無論距離遠近運算完全不會有問題,另外再結合AI的運算能力,自駕車就可以判斷環境中的物體種類與行為,快速做出駕駛判斷,例如偵測到前方有人橫越馬路,系統就會計算出行人的速度與方向,並對照調整車輛的行駛速度。

從IT產業的整體趨勢來看,AI、物聯網、行動裝置等三大技術,未來的發展潛力都相當雄厚,其中行動裝置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其技術在過去幾年一度出現撞牆期,廠商之間的差異性越來越低,不過在結合AI與物聯網之後,智慧手機彷彿又活了過來,這幾年Apple、三星、華為等大廠,都推出具有不同AI功能的新款手機。如果說AI是智慧手機的新活水,物聯網就是整片藍海,物聯網的願景是講求所有裝置、設備都鏈接起來,作為現在人類生活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電子設備,智慧手機未來在物聯網系統的角色無庸置疑,它將是人與物聯網系統的關鍵連結點,串連起未來的智慧生活。


圖說:AI 智慧手機十大影響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