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oT引爆智慧革命 Mobile與Car Tech同步上路

2018/06/26 - 洪千惠

物聯網被IT產業喻為繼PC、網際網路之後再一次的典範轉移,與過去兩次不同的是,物聯網的應用將不僅止於電子類產品,而是將科技技術延伸到生活周遭萬物,AI技術的加持,更填補了物聯網系統最後一塊空缺,兩者結合的AIoT,已然成為未來各類型系統的主架構,進而引發人類生活的第一波智慧浪潮。

行動裝置是目前最普及的電子裝置,根據Gartner預測,201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的總出貨量將達19億台,全球普及率達66%、先進國家更高達80%以上,高滲透率加上高技術規格,行動裝置在AIoT系統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尤其在2019年5G商轉後,更將拓展出多元應用。

手機、平板電腦之外,另一個會移動的裝置——汽車——這幾年也成為市場焦點。自駕車方面,現在Level 3等級的車款已開始普及,除了自用車外,其他應用類型如物流貨車、半封閉園區的接駁車等,都已進入測試期;至於電動車部分,在各國政府政策的強制規定下,未來商機不但明確,而且非常龐大。

無論是行動裝置或汽車技術,AIoT都將是運作的核心骨幹,透過綿密的感測聯網、快速的通訊傳輸與高強度的運算能力,人類未來的生活面貌逐漸成形,智慧浪潮也將席捲各大產業。

高技術規格+高普及率,行動裝置落實智慧生活願景

2018年COMPUTEX期間,由DIGITIMES所主辦的「AIoT Ecosystem Forum – Mobile and AIoT:Change Life Style」,邀請了業界不同領域的指標性人士,從雲端平台、通訊標準、關鍵零組件、5G商業模式等面向,深入探討物聯網與行動裝置的應用與發展趨勢,並提出精闢觀點。

與會人士都同意,AIoT將成為智慧生活的核心系統,尤其在大數據、5G、AI等技術的全面導入下,創新應用將越來越多,而行動裝置在物聯網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會越來越吃重。

除了讓生活走向智慧化之外,AIoT也將刺激企業的數位轉型,在物聯網顛覆傳統營運思維,創造出全新的商業模式後,面臨不同的業務型態,企業必須加快轉型速度,同時投入更多資源,期使在新世代的物聯網浪潮中取得先機,從而厚植本身競爭力。


圖說:「AIoT Ecosystem Forum – Mobile and AIoT:Change Life Style」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士,針對物聯網與行動通訊趨勢,提出相關看法。

Level 3自駕車即將上路,供應鏈積極超車卡位

轉換到另一個場景,汽車市場上持續上演著驚天動地般的改變,尤其與AIoT技術結合之後,加速無人車的推進的腳步。同樣由DIGITIMES所主辦的「AIoT Ecosystem Forum – CarTech & AIoT: Driving Innovation」,受邀講師也紛紛針對未來自駕車系統的技術發展藍圖提出精闢見解。

在技術層面上,從鋰電池為主的電動車革命,連網汽車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整合,以及迎面而來的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所發展的自動駕駛技術的趨勢,不只是國際品牌車廠覬覦新世代汽車與移動載具的商機,同時也吸引資通訊產業巨擘競相投入。

而如萬花筒般的策略聯盟與「共享經濟」下的全新生意模式,實在令人目不暇給,當中所創立的新創獨角獸公司,吸引驚人巨資的投入,2018年的市場動態,不外乎朝向電動化、自動駕駛及新型態交通運輸服務的後續發展。

這個將智慧化、連網與數據融合整合而成的未來方向,或許對於安全仍有疑慮,但是讓傳統的汽車直接變成一台善解人意大電腦的轉向,則是主導著產業界未來幾年的技術走向,實在令人期待並躍躍欲試。


圖說:「AIoT Ecosystem Forum – CarTech & AIoT: Driving Innovation」會場中,針對自駕車系統如何逐步落實,吸引大量來賓駐足與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