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ialog觸覺反饋驅動晶片打造完美的駕車體驗

2018/06/26 - 李佳玲

現今及未來的消費性電子與行動裝置都會使用大量的觸覺反饋(Haptic)技術,無論是在遊戲機或是智慧型手機上,可透過觸覺反饋來呈現的震動感覺,確實讓使用者覺得趨之若鶩。隨著愈來愈多在消費性電子上所用到的功能逐步整合到車用電子的趨勢,觸覺反饋的優點很容易受到使用者的青睞,因為現在上市的汽車,儀表板與資訊娛樂系統,全部變成觸控平板,車用使用者由於安全性的考量,傳統由按鍵所驅動的一些裝置與功能,例如冷氣與送風調整等等的開關,總不能在開車時還要一直盯著螢幕看才能按到按鍵,所以觸覺反饋對駕車的使用者而言,關係重大。

戴樂格半導體(Dialog Semiconductor)音效與觸覺應用市場經理Dafydd Roche的主題演講就是為了車用顯示面板的觸覺功能而來,人類觸覺的模擬放在車用顯示面板的表面,讓手指觸摸面板時,宛如產生真正按按鍵、旋轉輪盤般的齒輪觸覺,這都是可以透過線性諧振制動器(Linear Resonant Actuators;LRA),一種類似於音圈馬達(VCM)的裝置,其本身具備的水平與垂直震動的功能,可利用驅動晶片,巧妙的來模擬出如按鍵、輪盤齒輪開關等實際的觸覺,幫助汽車使用者有效的來打造全新及更具安全性的駕車體驗。

Dialog的觸覺模擬驅動晶片,為觸控反饋的核心控制器,因為LRA的震感需要有效精確控制它的振動頻率,才能擁有最大的觸覺回饋,但是LRA的振動頻率會受到溫度與機構共振等周遭變數的影響很大,所以驅動晶片必須要能精確追蹤每一個LRA的高敏感頻率變動,倘若驅動晶片不夠準確,會造成使用者按了按鍵,結果LRA觸控反饋不夠,或是太小,因此造成使用者會一直持續或重覆按著按鍵,造成系統操作上的錯誤,而使用者就會開始抱怨。

Dialog發表DA7280觸覺模擬驅動晶片,具備超低功率消耗的效能,其閒置電流消耗為360nA,足足比競爭對手省電80%以上,因為驅動晶片需要一直處於待機的狀態,省電效能是一個重要的賣點,Dialog晶片並有諧振頻率追蹤(resonant frequency tracking)功能,以及高達500mA驅動電流,並可讓LRA表現出優異的觸覺模擬效果,可取代傳統汽車上的功能按鍵開關效果。

Dialog的DA7280觸覺模擬驅動晶片目前提供WLCSP和QFN封裝的晶片,支援Android與Linux作業系統,以及嵌入式系統使用的C語言的程式支援,可以驅動包括LRA和ERM(Eccentric Rotating Mass)兩種類型的馬達,最值得一提的是Dialog提供非常容易使用的GUI軟體工具,讓工程師容易操作與設計。


圖說:Dialog Semiconductor音效與觸覺應用市場經理Dafydd Ro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