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UV NORD聚焦於車用功能安全與資訊安全的全方位服務

2018/06/26 - 台北訊

TUV NORD全球功能安全技術總監Gerhard Rieger與首席功能安全專家黃浩鈿連袂出席,一同主持這場專題演講。Rieger從德國而來,德國的汽車工業享譽全球,在Level 3自駕車所開啟的汽車安全認證與功能安全性上的變革,正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智慧汽車的發展一路從連網技術、機器學習與認知技術所帶來的自駕車技術,面對汽車、行人、交通號誌與汽車相互之間的資料連通,因為複雜的互動關係,需要涵蓋更大的安全規範與功能安全性的設計規範,由於汽車所使用的控制訊號不斷成倍的上升,未來一台自駕車即將擁有超過2,000個ECU的高複雜度架構,持續技術的挑戰正迎面而來。

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與資訊安全(Cyber Security)在車用中是非常重要的兩個領域,前者強調汽車上的產品功能的妥善設計,而後者則主要是指汽車上資訊設備的安全防護,以免於駭客的惡意攻擊與資料外洩,這在第三級自駕車進入設計與準備量產之際,各個供應商所設計的汽車零組件,都需要開始被這些新的規範與要求所規範。由於未來自駕車的功能除了半導體晶片的導入之外,軟體的模組也將同步放大,基本上一台自駕車就像是一台大電腦一樣,而軟體所扮演的角色,賦予自駕車控制功能達到使用者的期待與想望,無法輕忽以待。

由於第三級以上的自駕車安全規範中,定義一旦危險狀況發生時,已經不能像過去的規範只回到汽車的安全狀態(Safe State)就可以,而是需要考量駕車者的當下可能正在開視訊會議,無法立即接手操控車子的情境,所以整體的安全考量就變得非常的複雜,其主要原因就是第三級以上自駕車駕駛人,已經可以不用一直盯著路況開車。

所以需要在軟體開發的過程當中就要加以完整的考量,半導體業界已經針對上述的這些規範做了積極的準備,而在系統開發商仍需要因應SOTIF的要求,加緊掌握當中的複雜狀況,因此汽車本身所需要考量的安全規範,隨著自駕車等級的攀升,將變得更加龐大與複雜,汽車供應鏈除了已經熟悉的ISO 26262與ASPICE規範的重要性之外,還包括IEC 62443-X/SAE J3061的資安規範,以及新標準SOTIF的ISO PAS 21448的重要性,更是不言可喻,為了面對這個巨大的挑戰,需要全面檢討與重新考量產品設計上的要求。

TUV NORD做為獲得國際認可的驗證機構,至今已成立150年,為德國最具公信力的評鑑協會TUV的成員之一。作為一家世界領先的技術服務供應商,一直秉承著為客戶提供高水準服務的宗旨,從事技術審核和認證服務。其在管理體系、工業服務、可再生能源、資訊安全、軌道交通及車輛、人員資格認證和訓練服務等領域均佔據市場領先地位,對於車用技術安全領域,則傳承自德國的技術發展能力提供即時性的在地服務。


圖說:TUV NORD全球功能安全技術總監Gerhard Rieger與首席功能安全專家黃浩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