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三大趨勢架構智慧製造未來 軟體將成工業4.0核心

2018/08/07 - 孫昌華

作為德國工業4.0的主要推動廠商之一,西門子在智慧工廠的投入向來不遺餘力,對於工業智慧化議題,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業務總監范永銀指出,多數業者都認為智慧化將會是製造業的未來,但他認為要達到智慧化,數位化是前提,而數位化根基於軟體布局,這也是西門子近年來積極強化軟體布局的原因。

對於智慧製造的未來,他認為有三大趨勢,首先是在全新業務流程方面,他指出過去自動化製造時代,其製程設計與運作都在製造現場進行,不過這種實體運作的方式成本過高,未來的製程將不會在現場測試,而是將工廠的控制器連結到虛擬調試軟體,進行工程的驗證。其次是透過數據的共通應用,提升系統效能,降低無謂的支出與成本,以西門子的AI 3D辨識系統Geolus為例,此一系統可讓模具設計整體重用率提高300%以上,增加共模使用率,提升模具設計效率300%,同時設計人員培養時間減少50%。

最後則是雲端平台的建置,范永銀表示,在工業4.0中,雲端是核心平台,他以西門子近年推出的工業用雲端MindSphere為例,此平台開放式的生態系統,製造業者可將此平台作為自有數位服務,機具製造商也可利用此平台監控遍布於全球各地的機具,以利維修作業、減少機具故障導致的停工時間,進而提供新的商業模式。


圖說: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台灣區業務總監范永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