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整合資料配合邊緣運算 成就智慧製造

2018/08/21 - 李佳玲

為了讓製造數據能轉換成智慧製造的洞察力,北爾電子市場開發經理何輔仁指出,智慧製造要從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進一步朝證明價值(Proof of Value;POV)發展,業者必須要洞悉科技趨勢及商業模式轉型的趨勢變化。

何輔仁表示,因為以前的產品設計及製造,主要是針對購買者,僅需做到一次性銷售;但現在則是要針對使用者,因此必須要創造服務平台,透過使用者回饋,採取隨需銷售的模式,才能成功。

基於商業模式的改變,何輔仁認為,理想的工業4.0方案,必須要能做到遠端監控、預測維運,並掌握KPI資訊,包括工程、連線及呈現的問題都必須先解決。

例如,工廠的老舊設備之間需要有幫助溝通的解決方案,才能提高生產效能;在有限的人力下,企業需要設備幫助管理者不用被綁在工作現場,才能靈活的機動性操作;隱藏在機器設備裡的數據能否被讀取,並進而得到有價值的分析結果,都是智慧製造目前必須克服的挑戰。

何輔仁認為,若能使用單一設備就能夠整合複雜的控制過程,甚至可同時處理數據分析與傳輸,如北爾的BoX2可以將生產數據整合至雲端平台,並安全地進行遠程存取和分析,還可建立行動解決方案,與不同類型的控制器進行通訊,並可靠地儲存所需的數據,對智慧製造的實作效果呈現,將會有很大的助益。


圖說:北爾電子市場開發經理何輔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