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類比轉向數位 電源工程師面臨挑戰

2018/08/28 - 洪千惠

利用數位電源追求系統最佳化及效能最大化,已是電源領域的新趨勢。數位電源技術正從高成本特殊應用擴展到主流應用領域,包括伺服器AC/DC電源、汽車和電信DC/DC轉換器、UPS不斷電系統及無線充電等。然而,從類比設計轉向數位設計,對電源工程師是極大的挑戰。

Microchip提供許多工具協助電源工程師克服挑戰。Microchip提供的數位電源設計套件包括:數位補償設計工具(DCDT)、補償器程式庫、MPLAB程式碼設定器(MCC)和設計範例,此一套件支援使用Microchip的dsPIC33系列數位訊號控制器的應用。

Microchip資深應用工程師陳建男說明,在電源工程師定義初始送電與回饋電路之後,就可以使用DCDT分析系統的特性,並產生補償器韌體所使用的係數。然後可以藉助MCC產生元件初始化程式碼,並且透過程式碼範例和從MCC及DCDT產生的程式碼建立最終韌體。

陳建男強調,Microchip提供許多智慧型電源參考設計範例,包括硬體設計和板布局的詳細資料,以及屬於設計封裝一部分的完整原始程式碼等。除了這些完整的應用範例之外,Microchip網站上也提供許多其他的程式碼範例和應用筆記,務求讓電源工程師能順利在電源轉換專案中新增數位控制功能。


圖說:Microchip資深應用工程師陳建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