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磁共振無線充電 技術潛力看好

2018/08/28 - 洪千惠

現階段無線充電兩大技術主流分別為磁感應(Magnetic Induction)及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兩者皆使用磁場做為傳遞電力的媒介,而有別於磁感應需透過精確對準及有效接觸才能傳輸電力,磁共振技術提供的空間自由度,可解除點對點充電的限制,有利於改善使用者體驗,這對於無線充電市場的普及大有助益。

捷佳科技(jjPlus)市場總監亓立安進一步說明,磁共振可在一定距離內穿透各種材質,且能以一個充電器同時為多個裝置充電,這些都是磁共振技術潛力看好的原因所在。

不過,磁共振無線充電若要進一步普及,則需提高轉換效率,以降低相對產生的熱能。在無線充電設計中,電源轉換(Power Conversion)是影響系統總效率的關鍵,無論是AC/DC、DC/Switching RF Amplifier、RF/DC Rectifier,每一個建立區塊(building block)都需考量優化轉換效率來降低系統散熱的問題,且需縮小體積的考量,這些要求使得系統設計難度升高。

亓立安表示,無線充電市場已從過去僅專注於手機所需的小功率5~7.5W及低於1cm的極短距離,進展至15W以上及1cm以上至20cm的中距離,無線充電已擴展至手機以外的應用,磁共振可以發揮所長的領域將逐漸增加。


圖說:捷佳科技(jjPlus)市場總監亓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