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看好無線充電需求 力推Qi標準方案

2018/08/28 - 賴品如

無線充電市場,醞釀出三大標準分別是Qi、PMA、Rezence。其中Qi標準是由WPC主導,PMA和Rezence則是由AirFuel聯盟推動。綜觀市場,無線充電產品仍以採用Qi標準佔大多數。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市場行銷經理林進裕指出,Qi標準的主流地位仍難撼動,且意法半導體預期在未來5年內,Qi仍將主宰無線充電市場。反觀Qi的主要競爭對手PMA/Rezence,此標準雖允許長距離充電,但囿於EMI、EMC問題,因此現階段多僅見於滑鼠應用。基於市場考量及技術前景,意法半導體目前仍以發展Qi方案為主。

ST並已領先全球推出支援Qi標準Extended Power Profile的無線充電控制器晶片STWBC-EP,透過將最大充電功率從5W提高到15W,這個新的Profile能將行動裝置的充電速度提升兩倍。林進裕說明STWBC採用許多意法半導體獨有的技術,包括可以提升主動存在檢測性能的專利技術,當一個相容設備被放在充電區時,此項技術可以快速喚醒系統。

值得一提的,此項專利技術還能提升異物檢測(FOD)性能,當含有金屬的物體距充電器過近時,這項檢測功能可以自動切斷電源,防止過熱現象發生。其他獨創技術還包括可提高功率控制精度和能量傳遞效率的技術,能夠最大化充電能效和易用性。


圖說:意法半導體市場行銷經理林進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