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訴諸軟硬體整合服務 助小型加工廠邁向自動化

2018/09/04 - 劉中興

儘管工業4.0口號被各界喊得震天價響,但不可諱言,台灣有許多中小型加工廠距離此一目標,仍有相當遙遠的距離,現階段多僅停留在工業1.0或2.0水平,環顧整個加工運作方式,倚重人工處理的比重依然不低;無奈隨著缺工、人力成本上漲等現象日益顯著,這些加工廠的營運處境愈趨不利,亟需儘速升級轉型。

有鑑於此,長期深耕機床控制器軟硬體技術,也在機械加工、金屬加工等業界頗負盛名的新代科技(Syntec),於2018年7月成立子公司「聯達智能」,意在根據不同加工廠的現場環境與設備,透過專案開發模式,將客戶的生產線導向智慧自動化層次,使其生產線更順暢、更節省人力;具體來說,舉凡工廠內部的報表生成、物料傳遞等工作,只要能用機器取代人力,聯達智能皆會設法加以實現。

聯達智能產品經理謝鎮陽指出,新代科技的直接客戶為機械製造商(Machine Maker),他們利用Syntec機床控制器生產各式工具機,再販售給加工廠;換言之,新代與加工廠之間相隔一層,無法直接取得與滿足這群最終用戶的需求,對新代無疑是一大痛點,因此醞釀成立系統整合服務生態系(SI),藉此填補加工廠的需求缺口,例如進行整條生產線的自動化,或是促進工廠資訊串聯。

善用機器手臂,紓解加工廠人力旱象

謝鎮陽說,即使聯達智能才剛創立,但母公司新代已為此籌謀多時,不論在相關解決方案或技術能量的布局,乃至兩岸服務據點之部署,目前都有相當的基礎。以對岸服務據點而論,現已建立蘇州、武漢、華南等三大區域總部,建構示範產線並累積技術服務能量協助SI生態系廠商接案,其餘包括江浙、廣東及上海等地,則搭配一些具備機電整合能力的通路夥伴,作為聯達智能服務的延伸。

至於解決方案部分,雖然實施範圍都落在從入料到生產完工的中間流程,但因為各廠的環境與設備不同,所以都需要藉由專案導入,各案場所需採用的產品型態頗為多元化;惟整體來看,大致不脫機器手臂、自動化專機(非標準化)的電控方案、檢測專機方案、機聯網方案,及軟體系統(例如工廠管理軟體)等幾個主要項目,其中又以機器手臂為核心。

謝鎮陽表示,常見的工具機應用場域,皆指派人力看顧機器,做物料的Load/Unload作業,此一情境,很適合交由機器手臂來執行,由1支手臂對應3~4座CNC機台,居間進行物料或成品的取放動作。但聯達智能認為,機器手臂之於加工廠的運用價值,絕對不只上下游如此簡單,故已著手規劃焊接、拋光、研磨等進階應用方案。

值得一提,聯達智能的機器手臂,可與新代CNC機台完美配合,僅需透過網路線,即可直接獲得完工、缺料等資訊,據以執行取放作業,倘若搭配他牌CNC機台,則需從機台拉電線接入機器手臂,藉以傳遞感測訊號,雖然整合難度稍高,但仍不需結合軟體開發。然而用戶若欲進行產能統計、或取得設備負載資訊,則進入更深層的整合層次,此時便需要搭配軟體開發手段。

有關工廠管理軟體部分,主要搭配機聯網系統進行交付,已獲許多兩岸用戶採用,一方面提供設備狀態監看與統計、維修提醒等功能,二方面則利於聯達智能維修人員執行遠端故障排除。謝鎮陽透露,展望下一步,該公司有意將SI服務範疇,從生產線擴展至倉儲、物流等更廣泛的應用場景。


圖說:聯達智能產品經理謝鎮陽指出,該公司藉由機聯網系統、機器手臂、自動化專機、檢測專機,加上一些軟體系統的導入,協助中小型加工廠滿足整線自動化、工廠資訊串聯等各式專案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