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透過智慧化溝通 team+助製造業推動高效能協作

2018/09/04 - 鄭斐文

無庸置疑,工業4.0是當今製造業界的顯學,多數業者都亟欲建構符合工業4.0精神的智慧工廠,因而積極導入虛實化整合、物聯網、遠端控制、雲端運算、智慧機械、大數據、機器人、人工智慧(AI)等眾多技術,投資相關系統與設備,期盼夢寐以求的關燈工廠能夠及早啟動運作。

互動資通創辦人暨董事長郭承翔認為,儘管欲實現工業4.0目標,確實有很多工程要進行,但他不忘提醒,事實上無論自動化或智慧化,皆是工業4.0的手段、而非目的,而企業投資升級的真正核心目標,乃是提升效益與強化競爭優勢;既然如此,就不能忽略智慧工廠的核心靈魂其實是「人」,換言之,如何大幅提升組織與人的快速反應能力,肯定是邁向智慧生產的第一步。

至於如何提升組織中所有人的快速反應能力?舉凡人與人、人與數據報表、人與系統之間的所有溝通協作過程,包含通知、交流、回應、共識、行動、追蹤、學習、傳承等等所有環節,對於提升效率而言,通通都是極其關鍵的最後一哩;換言之,工業4.0要改善的不僅是工廠,管理流程徹底優化才是重中之重,而企業可以採取的第一步驟,便是把公務訊息從私人訊息中獨立出來。

郭承翔強調,「公私分明」不但能使工廠處理效率倍增,還可大幅減少機密資訊洩漏的機率,迎合製造業者普遍在意的資安防護主題。為此互動資通悉心打造兼顧企業安全與效率的溝通協作工具「team+」,標榜只需藉由一支App,便可涵蓋專屬企業通訊錄、Line式即時訊息、FB式主題討論區、網路免費電話、多人視訊會議、任務管理、企業單向公告、檔案管理、行事曆/備忘提醒等完整溝通功能,協助各類型企業邁向指尖運籌辦公時代,當然也包括製造業。

加速排除異常狀況,銜接未來大數據運用

值得一提,儘管市面上不乏其他即時通訊軟體,但就資安議題而論,支援純正私有雲建置模式(企業採用自己的安全憑證,不必走系統業者認證)的team+,無疑深具優勢,只因為它可讓企業100%自行保管所有的機密對話記錄與檔案。

舉例來說,假設企業已利用API串接team+與生產資訊系統,則工廠內如果出現機台設備異常、來料品質異常、備料數量不足、逾時未開工,或逾時未完工等情況,便可由team+自動針對該事件建立專屬頻道,接著透過推播分流方式,將相關訊息直接送達相關人員,不需層層轉達,俾使後端同仁得以立刻支援,應變更迅速,使障礙及早被排除。

其間團隊成員彼此間如何執行溝通討論、任務分工與回報、進度掌控,所有資訊都將完整留存,讓企業可據以累積異常事件處理的資料庫,繼而結合大數據分析、AI演算,整理成為制式化的標準作業程序,以利加快後續類似事件的處理速度;倘若企業採用公有雲形式的即時通訊工具,就很難累積相關數據資產,無從建立學習因子、提升異常排除效率,由此便可充分凸顯team+應用價值。

迄至今日,製造業透過team+打造自動化數位工廠,滿足專案管理、情報交流、狀況排除、跨區協作乃至訊息中樞等等應用需求,已有諸多實例。譬如LCD設備龍頭大廠東捷科技,考量到資安防護、訊息瀏覽、檔案自動儲存等諸多因素,決定藉助team+執行重要研發專案的管理與溝通,列為智慧製造轉型的重要一步,即可謂經典個案之一。


圖說:互動資通創辦人暨董事長郭承翔強調,對於製造型企業來說,如何大幅提升組織與人的快速反應能力,將是邁向智慧生產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