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醫療系統走向數位化時代 是德提供完整無線共存量測方案

2018/09/11 - 洪千惠

醫療與科技都是技術門檻相當高的產業,過去雙方交集並不多,不過隨著IT技術普及,再加上先進國家人口老化、落後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等問題逐漸浮現,IT技術開始被大量應用在醫療領域,其中可克服地域限制的無線通訊,更成為智慧醫療系統的重要技術。不過是德科技行銷處資深專案經理郭丁豪指出,醫療系統因涉及人身安全,其通訊傳輸方式有特定標準與法規,因此在設計階段,就必須先行測試以確保符合相關標準。

郭丁豪表示,智慧醫療系統的應用多元,業者也針對不同類型應用開發出專屬系統,而就發展現況來看,遠端照護是成長速度最快的領域。遠端照護是透過不同距離的傳輸技術,讓醫病雙方的訊息溝通無礙,而依據醫療照護的特色,會使用到不同距離的通訊技術,其中室內環境主要會用到的技術包括藍牙、Wi-Fi,其運作方式是將貼在被照護者身上的感測器,或是血糖、血壓、心跳偵測等設備所取得的被照護者生理訊號,透過藍牙或Wi-Fi將資料傳送至閘道器,再以長距離通訊技術連結到醫療院所的系統,進行遠端照護。

此一運作方式在一般家庭或辦公室已運作多年,整體機制相當成熟,不過郭丁豪指出,醫療領域的環境特色不同,不能完全複製貼上,他以行動通訊為例,為避免射頻干擾,過去部分醫療院所禁止在院內特定區域使用手機,然而如今智慧手機不但功能強大且普及率極高,智慧醫療系統與手機的整合已不可避免,但之前的問題仍然存在,因此醫療產業對其應用就訂出特殊規範,產品必須通過當地規範,方能為業者所用。

除了法規認證外,運作效能與可行性更是無線技術在醫療領域的基本要求,不過雖是基本要求,但在格局繁複且同時使用大量電子設備的醫院空間中,無線傳輸要能不受干擾的穩定運作並不容易,也因此設備從設計到佈建的每一環節,都必須特別注重。

與一般消費性產品相同,醫療用IT設備可由模擬/設計、一致性、生產、場域佈署等四個面向討論,郭丁豪表示,醫療用的穿戴裝置如智慧手環、血壓機、血氧計、心律計等,這類型裝置的量測分析會以模擬/設計面向為主,模擬/設計的量測重點為功耗管理、電源與訊號完整性、感測測試。醫療裝置加入無線技術就需符合無線標準規範、無線技術的共存與電磁波干擾(EMC)等的一致性測試規範。當產品進入生產階段,便需經濟實惠有效率的功能測試方案。而醫院使用的儀器,像是心跳監測、醫療造影等設備,實際場域導入時,場域佈署所需的量測也很重要,這包含環境與設備間的干擾與設備連續操作下的穩定性兩部分的測試。

由上述量測分析項目可以看出,醫療設備進入數位化時代後,將產生大量的量測分析需求,因此郭丁豪指出,完整的量測設備,無疑成為醫療設備廠商在進軍市場時不可或缺的投資,而在四大產品發展面向中,是德科技在每一部分都有對應的量測設備,像是低功耗分析、無線標準與法規、射頻共存測試、環境干擾測試、網路模擬壓力測試等,透過這些高質量的量測儀器,協助設備廠商設計出符合法規的高效能設備,強化醫療市場的競爭力。


圖說:是德科技行銷處資深專案經理郭丁豪指出,無線技術在智慧醫療的應用快速增加,共存設計成為量測分析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