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以流程改善為核心打造智慧醫療場域

2018/10/02 - DIGITIMES企劃

如何透過科技輔助流程改善,來打造智慧醫療場域?這就是緯謙科技長年投入雲端與IT服務,透過數據平台以及AI解決方案,為醫療領域打造更流暢的營運空間。緯謙科技業務部總監羅傳璽首先引用國衛院2016年的醫療照護研究報告,指出目前每年投入醫療照護的人員,遠趕不上需求的人力增幅,加上三成的職業年資少於10年,而到了2024年,台灣的醫護人員缺口高達15,000~24,000人。

另方面,麥肯錫2017年的報告指出,事實上在醫療產業中有36%的工作,具備透過科技自動化來完成的潛力。換句話說,如何利用ICT整合優化現有流程做到自動化,取代重複性高的工作?儘管在醫療高度專業領域中並無法全面取代,但可藉由流程優化,把人力用在高價值的工作內容。因應此需求,緯謙科技就舉出他們過去的一個實際案例——協助健檢中心做到流程改善,來達到建構智慧醫療的目標。

羅傳璽提及,健檢中心希望與其他的健檢中心做出差異化,還要讓客戶對品質提升有感。於是,緯謙科技規劃出四個主要優化方案,包含客戶預約前的停車場系統、客戶報到流程的各種服務、UWB精準定位的停留協助、健檢後透過健康雲做到健康管理顧問角色,讓健檢中心與顧客的黏著度更為強化。換句話說,緯謙的服務價值可分兩階段,第一是預約後到健檢完成,以流程優化與整合資料為核心;第二階段是健檢完收集資料後,進一步強化後續的資料分析與應用。

從健檢中心的案例可看出,現階段數據對於未來客戶的商機衍生或是服務品質,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也就是透過部份的系統流程優化,讓醫療場域的營運者,更知道市場的趨勢以及消費者需求。羅傳璽總結,緯謙提供的是整合性服務內容,中間包含從基礎層的角度、從技術層的角度,甚至從應用層的角度,協助客戶利用流程改善後所整理出的資料,透過這些資料創造提高客戶服務品質,來掌握未來智慧醫療商機。


圖說:緯謙科技業務部總監羅傳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