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以病患為核心的智慧醫院管理平台

2018/10/02 - DIGITIMES企劃

研華協理蘇鴻昇提到,研華過去實現各種可以在醫療場域的設備為主,但除了設備現在更延伸到服務,透過硬體加軟體的一體化流程方案,將成為研華切入醫療領域的新願景,因此研華推出智慧醫療與醫院數據管理平台。目前台灣的智慧醫療有四大趨勢與方向,醫院環境智慧化、醫護服務遠距化、臨床醫療智慧化、醫管數據智慧化。而要實現智慧醫院,方案包含智慧病房、智能護理站、一體化手術室、自助報到服務、遠距會診、數據指揮中心。

蘇鴻昇接著提及,研華綜合醫院端普遍的運作流程,打造出智慧醫院管理平台架構,目的要整合智慧醫院管理與數據整合服務平台(PaaS),以及智慧醫院應用服務平台(SaaS),做到管理可視化數據中心、行動管理即時通報、服務應用操作前台的多面向醫院流程管理整合。於是在此架構,就有智慧就診整合服務平台,從公播叫號到取票的流程,蒐集精準資訊,也就是整合多媒體資訊公播系統、自動檢驗報到機、診間自動報到系統、自助生理量測站、櫃台取票叫號系統。並在醫院各站點服務的流程設計,達到更完整與最佳化,節省IT人員的負擔。

而研華投入智慧醫療的第二部分是智慧病房整合照護平台,思考載具能為醫護人員跟病患帶來哪些價值?從數位通訊床頭卡到護理電子白板,甚至床邊醫療資訊系統,可隨著醫院後台做到更即時的精準通報,病人的資訊才會有效告知跟記錄。從智慧病房的方案效益來看,確立查對制度,快速識別身份;提供護理風險防範措施,如用藥錯誤等。同時實現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病況及診療計畫透明化。

第三部分則是醫院資訊後台的建置。研華提供數據整合開放平台,做到自動數據整合模組、多元報表模組樣板、自行開發報表、用戶管理版面設計,以及整合自訂管理。深度管理病人來源統計、診間狀態、看診及住院人數、病床使用率、護病比例以及櫃台狀態等數據。


圖說:研華協理蘇鴻昇提到,研華過去實現各種可以在醫療場域的設備為主,但現在更延伸到服務,透過硬體加軟體的一體化流程方案,將成為研華切入醫療領域的新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