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緊密整合 創造優質的圖形體驗

2018/09/18 - 賴品如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讓一切盡可能簡單,但這並不容易。」引號中的「一切」當然適用於微控制器(MCU)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設計工具。第三方圖形工具存在設計上的挑戰,這往往會導致錯誤並浪費時間,Microchip的整合式MPLAB Harmony Graphics Composer(MHGC)與MPLAB Harmony軟體架構,是市場上唯一與晶片製造商的開發環境緊密整合的GUI開發工具。

在使用第三方供應商的圖形工具時可能存在著挑戰,即不僅效能不彰,並且容易將錯誤引入應用程式的程式碼。一些GUI開發案例需要使用三種不同的工具(畫面設計器、影像資產管理器和字型資產管理器),它們都不屬於晶片製造商的中央設計和除錯工具集。雖然每個工具都會針對其特定的功能產生程式碼,但它可能不知如何與其他工具所產生的程式碼進行互動與整合。因此,整合來自四個不同工具的程式碼,並在公司內部環境中進行編譯和除錯是一種手動、耗時且容易出錯的工作。在這種情況下,高度重複開發的MCU軟體會使得開發和除錯所耗費的時間倍增。

由於MPLAB Harmony Graphics程式庫的目的是支援大多數Microchip 32位元MCU,因此無論目標裝置是否包含圖形加速器等其他功能,皆可跨產品系列應用它。這種靈活和可重複使用的程式碼範例可在多個平台之間使用,從而提高設計效率並降低開發成本。它可以針對每個平台提供多個MCU選項,使高階系統得以配備圖形加速MCU,同時讓以價值為導向的系統以更低的成本,使用相同的程式碼庫來提供適當的效能。

使用第三方供應商的圖形工具帶來了挑戰

「緊密整合」術語指的不僅是高度整合工具,還表示對環境中工具之間的軟體進行嚴密的存取和控制。例如,MHGC工具可整合GUI活動的觸控服務和事件,並使用MPLAB X整合式開發環境(IDE)將所有程式碼儲存到MPLAB Harmony軟體架構中,藉此實現無縫、持續的開發和支援。MPLAB X IDE內建可運作的MHGC,並可在MPLAB Harmony中直接使用MHGC,從而自動產生與MPLAB Harmony驅動程式和中介軟體程式庫完全整合的畫面、影像和字型程式碼。

這增強了交互式開發流程,在建立特定應用情況的程式碼時專注於設計和除錯。因此,此流程可縮短產品上市時間、降低總體開發成本並提高產品品質。

它很容易上手。首先,瀏覽MPLAB Harmony網頁並免費下載軟體,尋找文件、培訓資料和其他有用的資訊。此外還需要下載並安裝MPLAB X IDE。如果想更了解MPLAB Harmony Graphics Composer工具套件如何協助有效及精確地建立GUI,可觀賞網頁上的兩段概觀影片。

Microchip還提供多種開發工具來加快工程開發速度。PIC32MZ DA入門套件(DM320010)和多媒體擴展板(DM320005-5)將提供最快的方法,讓您將富有吸引力的複雜GUI設計,應用於Microchip最高效能且具備圖形功能的MCU。(本文由Microchip提供,賴品如整理報導)

MM MPLAB 第七集[video=www.youtube.com/watch?v=Hd2ga9NwGJM&feature=youtu.be]

MM MPLAB 第九集[video=www.youtube.com/watch?v=U7yyV6Vj4x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