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智慧應用驅動市場 兆易創新MCU瞄準三大領域

2018/09/18 - 魏于寧

大陸IT市場快速啟動,作為各類電子產品主要控制核心的MCU也穩定成長,近幾年的年成長率都維持在10%左右,龐大商機讓各大MCU廠商在大陸市場的動作越來越積極,大陸MCU大廠兆易創新也持續推出新產品,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指出,兆易創新的產品線完整,可提供市場完善的解決方案。

金光一分析大陸的MCU發展現況指出,目前大陸在此一領域有三大成長動能,包括智慧製造、消費性電子與物聯網。在智慧製造方面,在德國工業4.0的帶動下,智慧製造已然成為全球趨勢,目前多數生產設備與機台都會建入MCU,達到更智慧、精準的動作,機械手臂、無人工廠等自動化生產項目也在加快部署。消費性電子部分,智慧城市概念讓城市的智慧化架構更完整,各類型系統的應用將逐漸落實,刺激MCU的大量需求。最後則是應用快速普及的物聯網,將透過無線通訊延伸出龐大商機,而MCU是物聯網底層系統的重要元件。這三大市場已成為MCU成長的最大動力。

就產品需求面來看,現在大陸市場的MCU需求與多數地區一樣,都以32位元為主,主要原因在於8位元的處理速度已不敷多數智慧化系統所需,而在性價比部分,32位元要遠高於16位元,目前MCU領域中,幾乎都跳過16位元直上32位元,不過這並不代表8位元已淡出市場,在部分只需要簡單控制的系統功能,8位元MCU仍是最合適的MCU。

至於32位元MCU現在主要是應用於處理能力較高的系統,尤其是近年來物聯網的興起,大數據與無線通訊成為系統設計重點,龐大資料量與傳輸速率越來越快的通訊協定,讓具備高運算能力的32位元MCU逐漸淘汰掉8位元MCU,成為現在IT設備的必要零組件。

金光一以智慧家電為例,過去8位元是機電的主流MCU,不過現在智慧家庭成為趨勢,家電不但需要與家用閘道器相連,有時還需處理高解析度的螢幕圖形化介面(GUI),還需要有電容式觸摸按鍵交互、語音辨識交互以及遠端控制功能。在此架構中,8位元MCU的運算能力將難以負荷,由32位元MCU取而代之,而此一趨勢將越來越明顯。就成長率來看,32位元MCU的年成長率為12%,已高於整體MCU成長率。金光一表示,隨著物聯網落地速度的加快,32位元的成長還會再加速。

針對市場需求,兆易創新近年來強化了佈局的力道,該公司在2013及2016年推出ARM Cortex-M3與M4兩種核心MCU,出貨量已超過2億顆,其系列產品線多達300個型號,應用領域則鎖定在前面提到的智慧製造、消費性產品與物聯網。

在新產品方面,金光一指出,兆易創新將在2018年第3季發布Cortex-M23內核的MCU,此產品也將是業界主流MCU廠商推出的第一個Cortex-M23超值型MCU產品系列,並首次將Cortex-M23 MCU的價格下探到30美分以下,從而以超值主頻、超值外設、超值功能和超值成本提供超值應用的開發首選。以無與倫比的超值特性將在業界再次刷新高性價比MCU紀錄。後續推出的新產品系列還將進一步聚焦ARM的TrustZone技術,強化物聯網終端的安全機制,大幅提升IoT節點的安全設計。

兆易創新以泛用型產品做為MCU產品策略,為了擴大產品覆蓋率,兆易創新積極擴充核心數量,未來的產品計畫則將鎖定三大走向。首先是超低功耗,此一產品線將以穿戴式裝置、物聯網為主要應用,目前已設有專職團隊投入研發,預計在2019年推出相關產品。其次是無線通訊,此一產品線也是以物聯網為目標應用,現已開發出具有Wi-Fi功能的MCU,將在2018年年底推出,此款MCU是兆易創新首顆內建無線通訊功能的MCU,其特色是處理能力與介面連結能力強大,除可連接感測網路外,並支援網路節點的即時檢測,另外2019年也計畫推出支援藍牙的MCU。第三個走向是車用系統,此一市場對即時性與穩定度有極高要求,目前兆易創新已經通過AEC-Q100與ISO/TS 16949的車規認證,預計在2020年推出車用等級的MCU產品。

與現有的MCU大廠相較,金光一認為兆易創新的優勢在於其產品具有高性價比,以ARM Cortex-M4內核的MCU為例,該公司的運行頻率可達此核心最高的200MHz,且由於產品都在大陸就地生產,不但上市速度快,且可自行掌控產能,便於為客戶靈活定制產品滿足特定行業需求。至於運算核心與模組方面,目前兆易創新已經提供了如阿里巴巴AliOS Things、華為LiteOS等各種開放式作業系統認證服務和雲端/無線接入方案,並可以向用戶提供全部知識產權(IP)。未來則將持續上述策略,提供客戶更高質量、更全面的MCU產品和平台解決方案。


圖說:兆易創新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指出,兆易創新全產品在中國就地生產,將可自行掌握產能,解決市場缺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