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形塑未來智慧生活 新世代MCU現身

2018/10/16 - 洪千惠

MCU是典型的無所不在(Ubipuitous)的零組件,應用之廣、數量之多,超乎你我想像,小從家中的遙控器、風扇,大至工廠馬達,都必須透過MUC的精準控制,讓生活更便利、製造系統更順暢。

近年來物聯網帶動新一波IT革命,智慧化應用已成為未來產業的既定趨勢,在物聯網體系中,終端設備被賦予更多要求,因此MCU也必須同步進化,新世代的MCU必須具備更低功耗以延長設備的運作時間,必須擁有更高效能讓設備擁有邊緣運算能力,還必須強化整合性,快速鏈結周邊,提供更多功能。

這些需求並非未來,而是現在,物聯網應用已然落地,市場正在打開,因應智慧化世界的到來,MCU也已同步進化,透過完整的軟硬體布局,縮短工程師設計時程,打造最具競爭力的產品。


圖說:2018微控制器技術論壇中,DIGITIMES邀請到全球MCU大廠為與會來賓深入剖析最新MCU技術與發展趨勢,除了精彩演講外,現場也實際展出MCU產品與其智慧化應用。


圖說:洞見未來RelaJet以本身演算法,結合安富利所提供的NXP i.MXRT MCU,設計出智慧語音辨識引擎,可應用於家電、智慧音箱等設備。


圖說:MCU大廠Silicon Labs的無線傳輸MCU產品,採用新一代藍牙標準的Mesh網狀拓樸設計,可避免過去星狀架構因單一節點故障導致設備斷線的困境。


圖說:安全是物聯網的重點設計,Microchip的AM L10和SAM L11系列MCU,導入ARM的TrustZone技術,避免設備被遠端入侵,進一步提升安全防護等級。


圖說:兆易創新的L系列MCU具備多工設計,使用者可以單一MCU同時控制馬達,並將所有馬達資訊顯示於LCD面板,降低元件成本,也讓設計更簡潔。


圖說:品佳展出的NXP i.MX RT1050 MCU為跨界處理器設計,可保留MPU的外部完整介面,同時兼具高度整合性與安全性,可支援新一代IoT應用。


圖說:靈動微電子的MCU可應用於直流無刷馬達,現場所展示的robosen機器人,每一關節馬達都內建靈動微MCU,透過MCU的控制讓機器人動作更順暢精準。


圖說:ST的STM32H7 MCU採用40奈米半導體製程,也強化了安全設計,在內部加入密碼演算法加速器和安全金鑰儲存,主要應用在工業、醫療與消費性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