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藉助軟體自動化平台 加速打造智慧製造應用

2018/10/09 - 洪千惠

一整年下來,攸關工業4.0、智慧製造、智慧自動化、產業機器人、工業物聯網(IIoT)等熱門主題的展覽活動不在少數,以2018年1至8月而論,便有智慧製造展、自動化展及機器人展;綜觀這些展覽的參觀者,無論所屬企業規模大小,皆高度關注自動化議題,即便設有自動化部門的公司亦是如此,只因很難靠自身力量建立整條自動化產線,仍需不斷探索與學習。

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表示,該公司推出的KINGSTAR軟體自動化平台,提供多元豐富的開發工具,讓用戶可選用PLC、C++或運動控制函數,發展所需的自動化功能,甚至更進一步把PLC、運動控制、機器視覺等設備功能輕易地整合在一起。在此前提下,KINGSTAR屢屢引起觀展者莫大興趣,亟欲瞭解如何藉由一台工業電腦搭配軟體平台,快速實現自動化功能整合目的。

洪育浩說,在以往,啟用運動控制功能需要一台PC,啟用機器視覺功能也需要一台PC,啟用PLC又需要另一台獨立設備,林林總總至少2~3台不同廠牌設備,整合難度可謂不低。然而一旦採用KINGSTAR,用戶便可藉由二次開發,使原本依附在不同硬體裝置的功能,通通被整合在單一PC裡。

不僅如此,現今用戶紛紛朝向工業4.0目標前進,連帶讓資料連網需求高漲,無奈單靠傳統PLC無法實現,所以必須額外裝設一台PC以達到資料擷取與連網傳輸,但PLC與PC之間的整合堪稱繁複,故開始有愈來愈多用戶尋求以軟體PLC取代傳統PLC,順勢減少資料連網的實現難度,此即為KINGSTAR漸受青睞的另一關鍵。

KINGSTAR助陣,輕鬆整合工具機與機器手臂

隨著工業4.0、智慧製造觀念趨於普及,如今愈來愈多工具機或其他產業機械設備的用戶,都有機器手臂的整合需求,意即將工具機與機器手臂進行整合,因同時涉及兩種不同領域知識與技術,超越多數設備商或系統整合商的能力範疇,無疑是一大艱鉅挑戰。

英特蒙有鑑於此,於今(2018)年推出全新系統整合功能,利用軟體PLC整合眾多品牌機器手臂的指令,讓用戶在利用搭載KINGSTAR的PC滿足機械設備功能之餘,無需費時學習各品牌機器手臂的操作方式,更不必額外撰寫程式,僅需憑藉熟悉的PLC操作技巧,便可直接對機器手臂控制器下指令。

除此之外,KINGSTAR還蘊含其他深受用戶喜愛的亮點,比方說針對EtherCAT,可支援任何符合EtherCAT標準所設計的驅動器、I/O模組等等硬體,使用戶獲得最大的選擇彈性,且只要採用經由KINGSTAR測試可用的品牌產品,一旦將它連結到KINGSTAR平台,KINGSTAR就會透過自動掃描連線方式,找出對應於該品牌型號的EtherCAT參數,接著執行自動設定,使得系統上線過程極其簡單快速。

洪育浩解釋,環顧各種運動控制通訊協定,一向以開放性、即時性著稱的EtherCAT擁有顯著的優勢,但缺點就是設定過於複雜,甚至令用戶卻步,而KINGSTAR的自動設定功能,正是為了解決這個缺憾,讓用戶無所顧忌真正享用EtherCAT。

不可諱言,若干德、日大廠也各自發展通訊標準,同樣有助於用戶加速整合驅動器、I/O、機器人或機器視覺,但整合範圍僅限於大廠自家的軟硬體元件,容易衍生Vendor Lock-In效應;反觀KINGSTAR是真正的開放彈性平台,用戶可任意選擇自己想要的運動控制卡、EtherCAT Slaves或GigE相機,甚至利用KINGSTAR輕易串聯任何符合IO-Link標準的感測器,藉由軟體思維靈活打造智慧製造應用場景。


圖說:美商英特蒙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強調,KINGSTAR是支援不同工業標準的開放平台,讓用戶自由選擇運動控制、I/O、機器視覺或機器人等不同元件,並將這些硬體功能整合於單一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