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提升工廠人機稼動率 強化智能營運決策力

2018/11/06 - 洪千惠

製造業找尋突破點,在此階段誰能奪得先機,就能決定「智造」未來。欣技資訊業務經理呂美慧首先提到,欣技資訊打造的智慧工廠方案,目前主力在預防問題發生、提升人員稼動、整體產能最佳化等三大應用。換言之,欣技資訊針對智慧工廠架構,涵蓋範圍從底層終端設備、Nemo Server、MES/shop flow、ERP到最頂層BI。尤其目前70%工廠產線的問題應該進行改善,例如流水線操作,是否為經過專業培訓的高效率操作人員?產線人員稼動率低落情況,如何有效提升?

針對這部分,呂美慧指出,欣技資訊提供大數據結合BI,做到人員自主決策管理,包含人員稼動率分析調整、培訓記錄及工位操作權限、招聘方案制定等功用,避免沒有培訓的員工去操作機台。

除了人員管理問題,產線也需要提升高效率需求。欣技資訊提供機台單體製造履歷,讓工廠更清楚哪些機台的不良率過高,並可計算單一機台所耗時的人力、時間、耗材分析。另外還有讓產線設備治具完成自動化管理方案,這套系統可每天分析供應商治具的使用狀況,評估供應商交貨品質,有效管理設備資產,真正落實智能營運決策力。


圖說:欣技資訊業務經理呂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