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科技日」熱鬧落幕 史陶比爾機器人助攻電子半導體智慧製造

2018/10/30 - 周建勳

與歐洲同步的史陶比爾智慧製造設備日前於科技日搶先登場,為電子與半導體製造商注入人機協作新概念。活動聚焦全新六軸機器人系列,不僅展現史陶比爾機器人長久以來最著名的精準度,其速度與協作性也令人為之驚艷,同時,史陶比爾在全球50個國家設有辦事處,業務遍及29個國家和地區,集團超過十分之一的人員為RD,致力提供客戶穩定及更優質服務。

台灣身為全球電子與半導體業的重鎮,在工業4.0的趨勢帶領率先導入智慧製造以面對市場激烈競爭。其中工業機器人為智慧製造的關鍵核心,史陶比爾集團秉持超過125年的機電經驗,首度打造專屬電子與半導體業的科技日,吸引百餘名業界研發技術人員到場觀摩。史陶比爾工業機器人於電子業與半導體自動化領域發展已逾25年,憑藉其潔淨度與穩定度獲得業界一致肯定。除了能以極短的週期時間進行電子零件的組裝、檢測、包裝,以機器人搬運的半導體晶圓與載具,精度亦高達微米等級。

史陶比爾台灣副總經理陳孟輝表示,「史陶比爾提供不同環境的解決方案,在精密製程中機器人的潔淨度、精度、可靠性和速度有著關鍵性的影響;特別是在半導體業界中,只要產線一停擺損失可能動輒上億,也因此史陶比爾自主開發設計的專利減速機,有著差異化的技術優勢,才能達到各種不同應用的嚴苛標準。在無塵室中空間就是成本,史陶比爾機器人,以車子來比喻就好比是轎跑車,但是它們的效能絕不打折扣,在侷限的空間內擁有小體積的優勢,解決客戶提高產能,降低微塵粒子的需求,並透過精準的計算來完成精密的製程。」

活動中史陶比爾亮相的智慧製造設備以史陶比爾全新一代TX2六軸機器人配備SICK感測器,展示其特殊適用性。TX2機器人之所以較TX系列全方位擁有更高的效能,皆歸功於「重新開發計劃」。此計畫嚴密測試前一代TX機器人的各項技術特點並進行再優化,目的除了是在每項標準中強化機器人,同時整合卓越的安全技術,最終創造出整體的先進解決方案。

副總經理陳孟輝:「我們想要建造史上最好的史陶比爾機器人,而我們做到了。」TX2全系列皆符合SIL3/Ple最高安全等級,滿足不同程度的人機協作要求,使機器與操作人員可共享工作區域並確保安全運行。科技日現場亦有史陶比爾與合作夥伴的聯合展示,包括機器人搭載3D視覺進行PCB檢測及插件,以及AGV自走車上架設荷重20公斤的TX2-90進行12吋載具(foup)取放,體現史陶比爾對於各種應用皆有最佳解決方案。


圖說:史陶比爾台灣副總經理陳孟輝於「科技日」介紹史陶比爾產品優勢。(周建勳攝)